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链博会彰显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信心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30日 21:15

0

  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28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窗口和平台,展现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信心。

  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各方的利益所系和迫切期盼。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在各国期盼尽快走出经济复苏困境的关键时刻,中国高规格举办首届链博会,顺应时代呼唤,创造了一个促进各方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国际化平台,为国际工商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全新开放平台,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既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和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的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工业门类最全、配套最为完整的国家,中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比重近30%。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逆流,中国始终高擎开放发展的大旗,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吸收外资连续5年居全球第二位。首届链博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集中彰显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全球供应链面临着各种冲击,许多贸易往来被延期,导致全球经济“冬眠”后又陷入危机,尤其是少数国家掀起的所谓“脱钩断链”行动,不仅伤害了别国利益,而且也损害了自身利益。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保持稳定、持续深化时,世界各国就普遍受益;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受到阻碍、停滞不前时,世界各国就普遍受损。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制造业和贸易的重要支撑,是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器。中国举办首届链博会,向各国发出了明确的开放发展信号。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得更具韧性、更有效率、更富活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各国要以首届链博会的举办为契机,凝聚发展共识,以更有力的合作来强化全球供应链。

  持续构筑一个更紧密更加充满韧性与活力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首届链搏会的举办,既是一种关键时刻的大国担当,也是着眼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我们不仅要“链接世界”,更要“共创未来”,要共同构筑一个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安全稳定是前提和基础。如果各国都搞所谓的“脱钩断链”,动不动就人为干涉市场,就会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对此,各国要加强重点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畅通高效是目标。产业链供应链要做到互联互通,要素要更加便捷循环和有效配置,要最大限度地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开放包容是路径。产业链供应链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利益链”,而是一种开放包容的“共享链”,需要各国共同参与、携手合作,最大限度的让产业链供应链向各方面延伸拓展。互利共赢是重点。要推动构建各国广泛参与、优势互补、共享红利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红利惠及各国人民。(张继)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