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数贸会让“数字新风”扑面而来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5日 21:02

0

  11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指出“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强调“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希望各方“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数字贸易蓬勃发展,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数字技术的革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信息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入数据驱动新的阶段。数字贸易是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一次巨大飞跃。作为新贸易形态,数字贸易展现出较强活力和韧性,对贸易模式、贸易结构、全球贸易规则和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各国要深刻认识数字贸易的重要性,在推动全球数字贸易中凝聚共识。从全球数字贸易规模来看,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为3.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9%,占全球服务贸易的53.7%。过去3年,全球跨境数据流动规模增长120.6%,数字服务贸易规模增长36.9%,均高于同期的全球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增速。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流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11万亿美元。我们要以数贸会举办为契机,不断强化交流合作,坚定发展自信,凝聚发展共识,让数字贸易真正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

  中国的新发展,世界的新机遇。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达3727.1亿美元,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让共建共商共促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成为可能。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具备独特优势,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的贸易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离不开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高度赋能。2022年,中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占全球数据总产量的10.5%,位居全球第二;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数字服务贸易继续保持顺差,数字服务贸易净出口规模达467.5亿美元,同比增长55.8%。数字服务出口占世界的5.1%,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数字贸易正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和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各国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趋势、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数字贸易发展的共同诉求和挑战,各国要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推动全球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塑造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各国要增强合作、携手发展,分享数字贸易机遇与红利,弥合“数字鸿沟”和提升贸易规则包容性,形成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中国作为数字贸易的大国,展现出了责任与担当。中国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的全球化理念,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探索更多制度型开放成果,推动数字领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加快数字化转型和跨境电商发展,到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到共建“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大市场,为维护全球数字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注入了中国动力。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情况下,数贸会的举办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住了新动能。(李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