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决遏制网络戾气传播扩散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19日 21:13

0

  中央网信办近日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聚焦网络戾气容易滋生的重点环节版块,从严打击恶意攻击谩骂、挑起群体对立、宣泄极端情绪等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批违规账号、群组和网站平台,有力遏制网络戾气传播扩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戾气突出,从失控的质疑、无底线的人身攻击到网上“约架”,网络暴力猛于虎。对此,要聚焦聚力,坚决刹住这股网络中的歪风邪气。

  聚焦突出问题,打出“掏心拳”。专项整治具体要整治什么,中央网信办印发的通知明确进行了厘定和罗列,从“网络厕所”“开盒挂人”行为,到借社会热点事件恶意诋毁、造谣攻击,从污名化特定群体、煽动地域对立,到斗狠PK等低俗不良直播行为,从有组织地恶意辱骂举报他人,到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与煽动网上极端情绪。这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成为了当前网络戾气的重要推手,剑指这些问题,既能有效遏制蠢蠢欲动的网络戾气,也能够给予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警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络不是不良情绪的发泄之地,网络空间一旦出现“病毒”感染,就必须要“打针吃药”。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不仅聚焦了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而且针对每一类问题进行了具体描述,对各类问题进行了精准“画像”,通过全方位的聚焦“探照”,让各类突出问题与突出现象无处藏身。只要我们按图索骥,顺藤摸瓜,就能够遏制住网络戾气的源头。

  聚焦重点环节,打出“连环拳”。整治网络戾气涉及方方面面,既要聚焦突出问题进行坚决整治,也要聚焦相关重点环节进行综合整治,要打出整治连环拳,多维发力,才能让各种网络戾气灰灰湮灭。网络戾气所依附账号、群组、贴吧是一个重点,只要把握住重点问题的根源,直接给予重拳出击,就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该取缔的要坚决取缔,该查处的要严肃查处,该关闭的要集中关闭,该下架的要及时下架,该警示的要及时警示。功能设置也是导致网络戾气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强化直播弹幕、连麦、PK等重点功能管理,坚决清理处置网络戾气内容。要采取集中取消、禁止通过、强化审核管理、清理下架等手段,从严查处违规功能设置。平台环节是网络戾气产生的重要一环,要督促网站平台加强榜单、话题、推荐、评论、私信等环节管理,对于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APP、小程序,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置处罚措施。有了立体化的综合整治,有了多层面的聚焦聚力,网络戾气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聚焦主体责任,打出“长效拳”。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虽然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期限只有一个月,但从具体要求来看却更加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既要吃透把准通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担责,聚焦网络戾气的现实问题开展全面整治,也要通过对各种具体现象问题的整治总结发现其中的经验教训,找到问题的短板与不足,更要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方面去巩固整治成果。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大张旗鼓宣传网络正能量,通过行之有效的网络治理机制来遏制网络乱象,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网络生态。(李萍)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