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四下基层”释放新的生机活力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1日 21:31

0

  近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

  组织开展“四下基层”,首先要明确其目的与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读懂“四下基层”中所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务实工作作风,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四下基层”是一种工作制度,一种工作方法,一种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还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要把“四下基层”作为一种破题破局的办法与手段,“四下基层”说到底就是一种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关心关注基层,重视基层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到基层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基层一系去摸清问题的本源,到基层一线去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到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到基层一线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要树立基层意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重视基层创新,激发基层活力,通过基层的实践推动,激发各项方针政策的动力活性。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四下基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无论是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还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下基层当成是一种常态,到基层一线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到基层一线去看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到基层一线去摸清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与症结,在基层一线的调研中找到破题破局的思路和办法,到基层一线去摸清本地区存在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摸清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凝聚各方面的动力合力。各级领导干部在下基层的过程中,不能兴师动众,不能哗众取宠,而是要悄无声息,不为基层添负担,不给人民群众添麻烦,既要身体力行地下沉到基层一线去,通过自己的所看所思所想去发现基层的问题,也要通过网络下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做到学网、懂网、用网,从广大网民的留言中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下基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到基层去走走看看,多到基层去找思路和办法。

  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关键要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务实成效。要带着目的到基层去,带着问题到基层去,带着思考到基层去,不能把“四下基层”当成是一个临时任务,不能把下基层当成是一种走马观花。各地区各部门既要集中开展各种“四下基层”活动,也要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尤其是在集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时,不能搞“一窝蜂”,不能扎堆到同一个地方去,而是要做好统筹安排,哪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到哪些地方,要注重解决哪些实际问题,要有一个侧重点,要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去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对“四下基层”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心贴近人民,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张继)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