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担当作为,开创金砖合作新时代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4日 21:45

0

  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推动停火止战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本次峰会是金砖扩员后的首场领导人会晤。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就巴以问题发出正义之声、和平之声,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在重大国际问题中,在涉及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时,迫切需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挥独特作用,表达自身关切,向国际社会发出声音、表明态度、提供方案,这才是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召开的意义所在。

  “金砖声音”响亮有力。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大,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扩员后的金砖十一国人口总数超过36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约47%,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2%,经济总量已达世界总量的29%,而且占比正在不断提升。巴以问题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际热点问题,处理不当,或者是不能及时有效控制其外溢影响,必将拖累世界经济发展,威胁全球安全。关键时刻,金砖国家发出集体声音,表达集中关切,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这是一种响亮的声音,并向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释放出了明确信号。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通过这次会议,金砖国家向世界各国亮出了“金砖态度”。

  “金砖行动”务实有效。加沙地区的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灾难,并出现扩大外溢趋势。虽然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要求延长人道主义暂停和人道主义走廊的期限,保护平民,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但如何尽快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落到实处,还需要强有力的监督,还需要有关各国的支持与督促。关键时刻,扩容后的金砖国家展示出了一种团结力量,以特别视频峰会的形式聚焦巴以问题。这个视频峰会本身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开端,就是一种务实有效的行动。视频峰会就巴以问题协调立场、采取行动,这是开创金砖合作新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集中说明金砖国家将在未来的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问题中展现自己的作为担当。越是在事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越是需要金砖国家拿出团结有力的行动,为全球治理提供金砖视角。

  “金砖主张”客观公正。无论是从中国的表态,还是其他金砖国家的表态来看,大家都从确保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从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当务之急是要立即停火止战,要保障人道主义救援通道安全畅通,要防止冲突扩大、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稳定。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致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推动实现“两国方案”,建立一个具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显然,金砖国家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维护公道与正义,展示出一种正义之声与和平之声,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肯定与点赞。(李萍)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