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三线齐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9日 22:01

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一域之稳关系全局之安。要守住生态红线,紧扣创新主线,筑牢安全底线,“三线齐驱”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守住生态红线。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一重大发展战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依赖于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没有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就不会有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的发展。因此,要牢牢守住管住生态红线,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按照沿江各地已划定的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从严执行准入清单,从严落实负面清单。坚持绿色是长江经济带的底色,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紧扣创新主线。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处理好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把科技创新当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的“主线”,还是“副线”;是把科技创新当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还是“次要动力”,决定着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成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在“链”上做文章,在“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加强自主创新,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强区域创新链融合,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筑牢安全底线。安全是底线、是生命线。一域不稳,何以有全局之安?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长江经济带的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因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始终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处理好一域和全局的关系。维护国家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韧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经验总结,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施治,统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全面系统提升流域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雨水情监测预报防线,完善防洪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水行政执法,强化蓄滞洪区管理,不断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出贡献。(靳仔囡)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