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载客突破千万,见证航空发展新跃升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28日 20:01

0
11月24日,在从广州飞抵揭阳的南航CZ3892航班上,国产支线客机ARJ21迎来了第1000万人次旅客。
ARJ21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自2016年6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中国商飞公司已向多家航空公司累计交付117架,开通国内外航线400余条,通航城市140余座,每周运营航班量近1800班。ARJ21突破1000万人次运输量,标志着这款机型更加趋于成熟,激励中国航空人托举起航空强国的梦想,用这款ARJ21飞机为科技创新持续探路。
ARJ21飞机是中国民用飞机产业的“开路先锋”。它是中国第一次全面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商用客机,是世界上首架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自然环境来建立设计标准,同时追求技术与商业成功的先进喷气式支线客机。从2002年立项到2016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从纸上的构想到空中的雏鹰,ARJ21项目一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实现了我国国产民用客机从零到一的突破。它适应以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可为乘客提供更多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整体设计制造达到国际支线飞机先进水平。ARJ21飞机项目坚定不移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ARJ21飞机是大飞机产业的探路人。大飞机产业链包括设计研发、先进制造(新材料、零部件、机体制造、机载系统、总装集成)、运营维修等,涵盖了几十个产业,上千个相关工业部门,设计制造难度之大、复杂程度之高,可想而知。通过研制ARJ21飞机,我们掌握了飞机航电、飞行控制等领域的关键设计技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提升,为C919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试验试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得益于研制ARJ21飞机的过程中积累的试验数据和总结的试验方法,C919大型客机在海拉尔的高寒试飞、锡林浩特的大侧风试飞、南昌的溅水和污染跑道专项试验等高难度高风险的重大专项试验试飞,均一次成功。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ARJ21支线客机、C919中短程窄体客机以及C929中远程宽体客机的产品谱系。
ARJ21飞机为自身系列化发展探路。现在已经投入航空市场运行的ARJ21客机是它的基本型。当前,ARJ21正在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国内,ARJ21经受住了零下50摄氏度的极寒考验,初步形成了覆盖华北、东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等地区的航线网络;在海外,东南亚运行开局良好,2架ARJ21先后投入印度尼西亚国内及马来西亚国际航线,自2023年8月以来,海外机队日利用率稳定在8小时以上,飞机性能获得海外客户的认可。与此同时,系列化发展也取得新进展。今年10月,首批2架ARJ21货运飞机交付,意味着ARJ21不仅能够执飞民航客运航班,还能够成为空中物流“邮差”。除货机外,ARJ21公务机、医疗机已获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应急救援指挥机、灭火机等衍生机型正在有序推进。未来,ARJ21将形成系列化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勇挑重担、奋发图强,不断开创航空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推动航空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跃升,必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的优异答卷,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航空强国、民航强国。(向秋)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