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无人机巡护发现岩羊群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17日 11:4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11月16日,张掖市民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在海拔2800米的扁都口林区利用无人机巡护时,拍到一大群岩羊在雪地觅食、奔跑的珍贵画面。数量达200只左右,场景壮观。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成群的岩羊在山坡上觅食,排成一列有序前进。在头羊的带领下,在峭壁山坡上奔跑、漫步、觅食,画面非常和谐。这是民乐县首次利用无人机在扁都口林区拍摄到成群的岩羊。

  岩羊又叫崖羊、石羊、青羊等,体形中等,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是青藏高原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常年栖息在海拔2000米至6000米的高山裸岩地带,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擅长在悬崖上自由穿梭,具有较高的警惕性,难以靠近,也被称为“岩壁上的精灵”。大量岩羊现身民乐扁都口,除了当地植被恢复明显的因素,还与当地群众保护动物意识提高有很大关系。

  岩羊的天敌是雪豹、豺、狼等。岩羊数量的增长,为当地雪豹、狼等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去年,民乐县大河口自然保护站技术人员在该县部分地区发现了“雪山之王”之称雪豹活动的踪迹,意味着与雪豹有关联的动物数量也相应增加,而雪豹最爱的“美食”是岩羊,岩羊多在裸露的岩石地活动,这与雪豹的活动地点一样。岩羊种群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雪豹的食物来源相对充足。

  近年来,民乐县持续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巡查和监测调查工作,全民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中。目前,民乐县境内有野生动物兽类58种、鸟类142种、两栖爬行类13种,其中雪豹、黑鹳、白唇鹿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棕熊、岩羊、苍鹰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6种。(王晓泾 王明星 苏永久)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