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枫桥式工作法”扎根时代开新花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08日 22:49

0

       习近平总书记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枫桥经验”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浙江省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60年来,“枫桥经验”早已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根植于时代土壤,“枫桥经验”释展示出了勃勃生机。

  “枫桥式工作法”是新时代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枫桥式工作法”,就是用科学理念建立健全多层次协商、多元化协同、多渠道协作机制,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群众工作方法,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实践。迈步新征程,面对多元交织的矛盾,面对交错交杂的各种利益与诉求,如何才能更好地化解这些矛盾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如何才能更好地激发和汇聚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探索创新。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维护社会的大局稳定,也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搞“一刀切”或“切一刀”,而是要找到各方的利益切入点,找到破题破局的平衡点,要动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尤其是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好用活党的群众工作法,大家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大家事大家齐心协力办,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才能化解和攻克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问题。

  “枫桥式工作法”为新时代基层善治提供新路径。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了一大批基层先进典型。从这次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来看,既覆盖了全国各省区市,也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治理中的探索与创新,更多的是来自于基层的鲜活实践与探索。“枫桥式工作法”既涉及城市治理、小区治理,也涉及信访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还涉及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发展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在各个层面都涌现出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方法。事实充分说明,只要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勇于探索创新,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坚持守正创新,就能够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就能够找到基层善治的新路径。

  “枫桥式工作法”开启了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新思路。迈步新征程,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我们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专心致志地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也要善于创新突破,注重基层实践与探索,注重激发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的脱颖而出,充分说明“枫桥经验”早已扎根新时代发展的深厚土壤,充分说明我们的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具有无限的创造力。各地区各部门勇于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拘泥于形式与内容,为“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丰富了将其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实践经验。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蒲都文)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