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甘快说】飞天网评:读懂航天员故事中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30日 20:59

0

  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随着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航天员背后的故事成为了热点和焦点。他们之所以能够带着梦想奔赴浩瀚天宇,靠的就是一种梦想引领、一种砥砺奋斗、一种精神支撑。在航天员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今日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缩影。

  为梦想全力以赴。汤洪波首次作为指令长带领神舟十七号乘组前往中国空间站,此时距离他重返空间站才两年多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再次出征,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苦努力。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心与强大的力量,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第一棒到第六棒,汤洪波成为目前为止执行两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最先重返空间站的中国航天员。完成这个跨越,靠的就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快速强化身体恢复、心理调适并同步开展学习训练。为了亲历见证“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他用了整整11年的准备与等待,时刻准备为祖国出征太空,这是他的初心使命,也是他的动力源头。他常常提醒自己,“身体可以失重但心灵永远不能失重,唯有全力以赴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梦想。”无论是对于出征天空的航天员,还是对于各行各业的建设者,我们始终要为梦想全力以赴,不懈怠、不停步,保持一种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让梦想成真。

  为梦想刻苦训练。唐胜杰作为太空新人,能够踏上神舟十七号的天空征程,与他为梦想刻苦训练密不可分。二十年前,当他还是一个初中生时,通过电视画面看到杨利伟作为中国第一人飞上太空的场景,心情无比激动,逐梦蓝天成为了他的梦想。高三那年,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空军飞行员,并拿到了空军航空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战斗机飞行员,到航天员,面对新的压力与挑战,他克服重重困难,从理论学习,到专业技能训练,他刻苦训练,勤奋努力。“我想飞得更高更远!”在梦想的引领下,他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与汗水,全身心投入学习训练。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既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去努力奋斗,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突破,才能让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才能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篇章。在追梦逐梦的征途上,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荆棘永远超过鲜花,需要我们披荆斩棘,才能让梦想开花。

  为梦想拼搏奋斗。作为太空新人的江新林,更具有传奇色彩和拼搏精神。他在地上驾驶过坦克,在天上飞过战斗机,如今又驾乘飞船去遥远的太空,每一次新的选择,每一个新的跨越,都是一场全新的考验,都是一种精神和意志的磨砺。面对一个个新的挑战,他总能凭着一股韧劲,把这些“从头开始”变为“驾轻就熟”。尤其是在他入选我国第三批航天员之后,一年内,他学完30多门理论课程,持续努力啃“硬骨头”,常常到了深夜12点,书桌上的灯还亮着。“作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需要从思想、心理、身体、知识、技能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训练、打磨和锻造。”正是依靠为梦想拼搏奋斗的这种精神,才完成了他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迈步新征程,我们必将遇到各种困难曲折,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要始终坚守梦想,敢打善拼,勇于啃“硬骨头”,在一个个新的挑战中去成就人生梦想,让梦想绚丽斑斓。(李萍)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