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理论】以人才振兴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4日 20:52

0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以人才振兴助推农村高质量发展

  郭学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农村人口老龄化、缺人才、留不住人等问题,是目前制约“三农”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无论是培育特色农业,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一段时间来,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引导人才往乡村一线流动,取得积极效果。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培养、引进、留住人才难,本土人才不愿回、外地人才不愿来、现有人才不愿留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乡村地区条件相较城市比较艰苦。二是在人才培养上缺乏统筹协调。三是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理解不深,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还没有真正营造起来。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人才制约的问题。

  “头雁”领飞,振兴乡村。办好农村的事情,村民是主体,干部是关键。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是推动党的“三农”政策落地生根的中坚力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优化乡村领导班子年龄、学历结构,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战斗力。要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要加大对涉农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头雁”要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处处做好示范、做好表率,引导更多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扛起乡村振兴重任。

  兴旺产业,以产引才。要挖掘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价值高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投资、技术服务、入股等形式共同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村新业态。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在乡村设立涉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要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引导乡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以产业吸引人才促进人才回乡发展产业,让人才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要着力引导、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主规范运营,完善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聚、培育人才的奖励政策和支持措施,激励其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持续增加对人力资本的投入。要深化村集体经济公司化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化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和退出机制,逐步打破封闭性,推动各类人才持续为之服务。要着力培育专职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和代耕、代管、代营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用好“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振兴路上,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正在带动农民发家致富,进行创新创业示范。“土专家”“田秀才”,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更加熟悉本地风土人情,更容易适应农村创新环境。他们心系农村,情系农业,凭借自己扎根农村多年练就的劳动生产技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正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破除制约乡土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编制、职称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合理、具有特色、更加有利于甄别、选拔和激励“土专家”“田秀才”成长成才的评价体系,着力培育人尽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乡村文化和创业沃土。统筹整合农技推广、动植物防疫、质量监管、防灾减灾等相关机构资源,建设集生产服务、质量监管、信息咨询、教育培训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要加强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训,全面培养具有现代文化观念和丰富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三农”基础理论和必要农业技术技能,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实际需求的新时代农村实用人才。要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现实需求,提供“走出去”学习交流与调研考察机会,开阔他们的视野,真正把他们培养成为了解农村、理解农民、热爱农业的农业科技创新、农村创业领头羊和乡村致富带头人。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