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干部教育培训要守牢“三条线”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3日 20:51

0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共中央日前印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贯彻落实《规划》精神,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守牢凝心铸魂的“思想线”。欲事立,须是心立。干部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结果。因此,干部教育培训首先要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广大干部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课题设置、课程安排、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成效等方面,注重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各种层次的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守牢能力提升的“保障线”。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面对改革发展中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风险与挑战,需要广大干部具有破题破局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最基本的是要有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干部,就是要干。既要走在前列,更要干在实处。如果面对压力与困难,干部缺乏起码的应对能力和履职能力,工作就难以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不可能有较好地推动。从审视全局的把控能力,到洞悉入微的识别能力,从基本的岗位职责能力,到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能力等,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的综合能力,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准培训需求,加强培训设计,运用多种方法开展实战化培训,让干部能力有较大提升。
守牢实际成效的“生命线”。干部教育培训关键要有成效,要高质量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确保教育培训质量。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上级安排的教育培训任务,只是在培训次数、培训形式上文章,不仅浪费时间资源,而且会带来诸多的不良影响。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与不足,采取务实举措进行整改完善。从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到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师资,从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与课程的开发更新,到探索创新各种高效务实的培训方式方法,从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机制,到提升数字水平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更加注重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成效,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张继)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