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守正创新,坚守好魂脉和根脉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19日 19:54

0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文章指出,要始终坚守理论创新的魂和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坚守这个魂和根。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根者,事物的本源也。本源之中必有魂,无魂则难以源远流长;统摄之中必有根,无根则难以统而摄之。坚持守正创新,坚守好我们党创新理论的魂和根,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国号巨轮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攻克的难题、办成的大事要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新最有力证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不能抛弃而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彰显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国人内心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厚滋养。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因而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而具有新的时代特征、时代精神、时代内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决不能抛弃而必须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不断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加自觉地坚守好这个魂和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更加自觉地坚守好这个魂和根,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新时代新征程,在坚守好魂和根的基础上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必将焕发更璀璨的真理光芒。(徐向东)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