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重农抓粮,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23日 20:52

0
金秋时节,秋收正忙。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10.46亿亩,完成80.1%。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方主产区玉米、大豆单产提高,增产趋势明显。分地区看,黄淮海和西北地区玉米、大豆收获接近尾声,东北大豆收获基本结束,玉米正在收获高峰。
秋粮产量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75%以上。今年以来,在一些地区经历台风、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挑战下,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压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从政策发力,到科技支撑,打出了重视粮食安全生产的“组合拳”,拿出了重农抓粮的实际行动。目前,各地正抢抓农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从今年以来的秋粮生产情况来看,可谓来之不易。
责任担当为秋粮收获注入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始终是一个永恒课题,粮食安全是买不来的。作为一个拥有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依靠进口保吃饭,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必须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中国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为了确保秋粮丰收,各地区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从粮食播种面积,到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再到抓好精细化的田间管理等,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把责任担当落实到粮食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与细节。以秋粮面积为例,正是因为各地压实了责任,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今年秋粮面积预计达到13.1亿亩,为秋粮收获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发力为秋粮收获提供保障。政策是指挥棒,政策也是支撑与保障。在秋粮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从国家相关部门,到各地区各部门,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为秋粮安全生产注入了政策力量。在粮食播种时候,国家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00亿元,为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注入了动力。在秋粮生产关键时期,中央财政及时下拨农业防灾救灾资金、玉米大豆“一喷多促”一次性补助资金,为秋粮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秋粮收购涉及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秋粮收获时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正是依靠一以贯之的各项政策发力,为全年的秋粮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保障。
科技创新为秋粮收获提供支撑。科技是粮食安全之基、科技是粮食增产之力。只有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才能最终真正实现科技增产、科技提质、科技降本、科技增效。今年以来,各地发挥科技力量,从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到推广智慧农机,从大力推广良种,到科学施肥,从推进农业机械化,到不断提升单产水平,为秋粮安全生产注入强大的科技支撑。今年以来,国家积极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加快耐盐碱品种选育,各地加快耐密抗逆品种应用,改善地力条件,推广高效智能农机,提高精量播种、机收减损水平,落实秋粮“一喷多促”等关键技术,为保障丰收夯实根基。
当前,山水田间,广袤大地充满勃勃生机,大江南北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红艳艳的辣椒、金灿灿的玉米、黄澄澄的谷子、雪白的棉花……五彩斑斓正绘制出秀美秋收的壮阔画卷。
(李萍)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