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进博会惠及全球,让世界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07日 22:48

0

  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惠”及全球。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六年来,进博会始终秉持“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的义利观,传递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画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心圆。

  “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年年相约,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本届进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集中亮相国际展,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进博会凸显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从首发首秀到年年赴约,从“参展商”变为“投资商”,进博会开放的“窗口效应”正在不断显现。进博会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窗口。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实施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继续为世界创造巨大市场机遇。本届进博会,美国中小企业首次组团参展、非洲农产品专区首次设立、中小企业专场对接会首次举办,一大批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生物技术等领域新品首发首展……参展国别覆盖五大洲,其中11国首次参展,34国首次线下参展。进博会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进博会还是一个展示中国对外姿态与开放精神的重要窗口,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六年来,进博会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的重要平台”“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绝佳机会”“拓展中国市场的好渠道”“探索交流合作的绝佳窗口”……今年,百余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总部高管来华参加进博会,规模创新高。进博会不仅是促进国际贸易的“强大平台”,更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机遇”。本届进博会为来自3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约100家企业提供免费展位、搭建补贴等措施,持续推动这些国家的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六年来,进博会坚持吸引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新老朋友同赴“中国之约”,发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时代强音。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大江大河奔腾不息,合作共赢大潮浩荡。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持续展现魅力,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与各方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向秋)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