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飞天梦想高度彰显科技创新力度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30日 21:00

0

  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年前的金秋时节,浩瀚宇宙迎来了首位中国访客——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21小时23分钟。从神五到神十七,从首次太空飞行到长期驻守空间站,20年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神箭冲碧宇,逐梦再问天。飞天路上,创新不止。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飞天筑梦的高度,系于科技创新的力度。每一次逐梦太空的勇毅前行,每一次航天任务的成功实施,每一次航天纪录被刷新,背后都是无数航天人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的辛勤奋斗。

  “船”“箭”更安全更可靠。天地往返离不开“船”与“箭”,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一起,构成了我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神舟载人飞船被称为太空“生命之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型天地往返的载人航天器,直接保障着航天员的人身安全。从无人到有人、试验性飞行到应用性飞行,从独立飞行到停靠“天宫”空间实验室中期驻留,再到停靠“天宫”空间站长期驻留……神舟飞船一直在进步,研制、技术、管理各方面愈发成熟,其发展成果延伸到了诸多领域,推动着航天科技水平不断提升。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唯一执行载人任务的火箭,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它用全战全胜的成绩完成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七号的全部发射任务。如今,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正在抓紧研制中,火箭朝着更可靠、更安全、更智能的方向变化,支撑中国航天迈向太空的脚步走得更稳更远。

  太空驻留时间更长久更舒适。航天员太空驻留期间,需要提供健康保障、生活保障、工作保障等各项保障。太空驻留时间越长久,保障难度越大,保障要求越高。从太空驻留人次和时间长度看,20年来,我国载人飞行经历了从单人单天、多人多天到两人中期驻留再到多人长期驻留的跨越,目前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能够生活长达半年之久。从去太空“转一圈”到能在“太空之家”长期生活,从“一室”居住到“三室两厅”,食品种类供应从神舟六号时的40多个品种到神舟九号的50多种……这些变化源于保障技术的不断改进、发展和完善。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出舱时间拉长、出舱活动范围扩大、出舱人数变多,“太空漫步”越来越从容。这离不开20年来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例如掌握了推进剂补加技术、破解了电源系统难题、研制出空间站机械臂、实现了在轨组装建造和在轨维修等。

  科学实验规模更大领域更广。“造船为建站,建站为应用”,这是中国太空之家的重要使命。20年来,从较小规模的“神舟”轨道舱,到中等规模的“天宫”空间实验室,再到“天宫”空间站这个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在太空做科学实验的场地不断升级扩容。中国空间站已安排在轨实施了100多个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4000余项成果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国家太空实验室空间应用有序展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显著。20年来,拓展的不仅仅是空间实验场所,还有实验种类。空间站舱内可以部署25台科学实验柜,每台实验柜都是一个小型的太空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次任务,航天员乘组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解锁”各类科学实验柜,在空间站进行流体物理、材料科学、燃烧科学等科学实验。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路永不停歇。目前,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载人月球车等均在研制建设,我国载人登月任务已全面启动。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激扬攀登的勇气、攻坚的志气、创新的豪气、圆梦的底气,中国载人航天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向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