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飞天网评:科技合作赋能共建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1月07日 22:47

0

  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致贺信。科技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合作赋能共建,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科技合作赋能共建。2023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其中提到中方将继续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未来5年把同各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支持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是大国科技担当。大会首次发布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重要报告,首次举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部长会议,举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包括80多项涉及诸多领域的合作案例,将生动展现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的务实成效。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科技交流释放澎湃力量。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主题为“共建创新之路,同促合作发展”,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中国科技创新的标杆城市,给各国提供诸多启迪。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在各方共同参与和推动下,科技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科研人员往来愈发紧密,科技合作成果日益丰硕。举办科技交流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科技交流打造广阔平台,助力科技交流繁荣发展,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释放澎湃力量。以更加积极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科技力量,一带一路必然成为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贺信不仅是祝贺,更是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擘画蓝图。贺信亲切,充满希望,内容厚重。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在创新交流中,各国共同挖掘创新增长潜力;激发创新合作潜能,在合作中让创新潜能更加蓬勃释放;强化创新伙伴关系,在伙伴关系中,让更多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合作交流,任重道远,必然对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产生深远影响。

  共建创新之路,同促合作发展。科技合作赋能共建,创新之路更精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科技交流促动发展更磅礴。(殷建光)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