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田间抢抓夏管忙 “麦”向希望保粮安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8日 15:57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初夏时节,在民乐县各小麦示范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的麦苗舒展着身姿,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处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或除草施肥,或喷洒农药……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民乐县积极改进传统耕作模式和生产技术,做到“藏粮于技”,推广小麦浅埋滴灌和覆膜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采用“需水灌溉”“精确用水”“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灌溉节水技术,为土地产业化、机械化、标准化经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千亩小麦种植基地,麦地里大片大片嫩绿的麦苗随风摇曳,长势喜人。今年,甘肃汇丰种业积极响应国家粮食政策,在六坝镇又流转了1000多亩种植小麦,眼下他正在地里看苗情、观墒情、查病害,积极开展田间管护。

  “今年公司流转的都是高标准农田,全部种植了小麦,采用了农技中心推广的浅埋滴灌和覆膜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目前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的亩产量能到1100斤左右。”甘肃汇丰种业六坝基地负责人张自龙介绍道。

  看着眼前的麦子生长旺盛,民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心里甚是高兴,“以前种地靠经验,现在增产靠技术。通过推广小麦浅埋滴灌和覆膜穴播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了水肥的有效利用率,更让老百姓心里有了底。”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民乐县常态化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小麦每个生长周期的技术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小麦生长过程中的问题,为粮食丰产增收“保驾护航”。

  “小麦田间管理立足于‘早’,重点在‘促’,促控结合,分类因苗施策。科学运筹水肥,推广节水技术,加强病虫害防控,力争促弱控旺,分蘖多成穗,促进小麦均衡生长。”民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范宏伟说。

  近年来,民乐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扎实做好良种选育引进和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加快小麦良种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精心打造“良种芯片”工程,推动粮食生产向绿色、高效、优质、丰产目标迈进,同时突出抓好小麦田间管护,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警防控,不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切实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今年全县共种植小麦28万亩,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农户‘点单’需求,安排各类农技人员‘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持续做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护措施,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之伟表示。(王晓泾 王国泰 史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