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百馆联动 >> 【百馆联动】文化馆长话张掖——让“诗”与“远方”更好联结 赋能“彩虹张掖”高质量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5日 10:13

0

  初夏的张掖,天空湛蓝、湖水清澈、芦苇翠绿,绿树成荫,风光如画。5月20日至25日,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在张掖市举行,来自四川、山东、青海、西藏等省市百余名文化馆馆长、文化工作者齐聚彩虹张掖畅谈多元文化,共享文旅盛宴,共谋现代公共文化发展之路。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们先后参加了“彩虹张掖”文旅推介活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馆馆站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暨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展等活动,参观考察张掖世界地质公园、河西民俗博览园等景区,切身感受“彩虹张掖”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围绕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等内容,畅谈直观感受和想法。

  “文化铸魂,旅游赋能,文化和旅游就是‘诗与远方’的结合。希望张掖持续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结合,赋能城市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四川省遂宁市文化馆馆长张麒君说,他从富庶的巴蜀鱼米之乡来到广袤的西北大地,不仅欣赏到鬼斧神工的七彩丹霞地貌,还感受到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的人文景观,也感受到了热情洋溢的张掖人民,尤其是张掖城市的发展更是让他惊叹连连。

  “首届‘百馆联动’活动是在我的家乡四川广元举办,当时由四川广元、南充、绵阳、广安、遂宁、巴中,陕西汉中、甘肃陇南等城市发起。从最初发起的三省到今天文 化 部的主办,会议规模越来越高,参加人数越来越多,这说明好的文化活动能够积极促进地方城市的交流和发展。希望除了‘百馆联动’活动外,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高品质、多元化的公共文化产品。”四川省广元市文化馆馆长陈竹说,“参会之前就了解过张掖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等,特别是张掖的七彩丹霞闻名全世界,少数民族裕固族更是全国独有,都让我非常向往,计划此次活动之后,将亲身探寻,切身感受‘彩虹张掖’魅力。同时,也会把张掖一些独特的文化带回广元,让两市交流更平凡,实现文化共建共享。”此行张掖让陈竹印象深刻。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气,蕴藏着一个地方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历史寻根、文化塑形,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深深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张掖也不例外,希望张掖通过这次活动,打出更响的名气,成为闻名全国、闻名世界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城市。”青岛市文化馆副馆长许广中表示,一路走来看到张掖这座城市的干净、美丽、温馨,尤其是张掖把彩虹元素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愧为“彩虹张掖”。

  文化赋能城市,文旅助力发展。近年来,张掖市持续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谱写了新时代文化惠民新乐章。发展至今,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连年攀升,获得感满意度跃上新高度。相信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我市将秉承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加快发展游客们憧憬的“诗和远方”,让更多人知道张掖、了解张掖,让张掖的文旅融合发展踏上新征程。(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晓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