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里的非遗 >> 民乐王什寨古民居建筑艺术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5:12

0

 

 【民乐王什寨古民居建筑艺术】

  王什寨古民居位于民乐县新天镇王什村中心,始建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竣工,历时4年,由本村富裕户朱希和兴建。当时,访全县名匠4人,共同设计构图,由名匠王天有定图施工,选用祁连山优质松木,耗费巨资修建而成。王什寨古民居坐西面东,东西长33米,南北宽31米,面积743平方米,砖土木结构。民居由大门、天井、书房、厢房、堂屋组成,是典型的古典式四合院建筑,大门向东,门前有照壁。进门则是天井,左右两边出廊,对门有进深1间、面阔4间的厢房,天井西南面辟门。入门即是大院,大院西为堂屋,东为侧屋座,南北为厢房,均为进深1间、面阔3间,出廊廊柱粗壮,排列匀称,双层平枋,一步三彩花闸锍眼巧合,雕龙刻凤,独具匠心。堂屋、倒座门面为组合式格扇门,菱形花格吊窗,门、斗、牙、板均系木雕,精细华丽。堂屋北侧,有两层砖木结构小楼一座,倒座南侧有伙房3间,所有屋顶均铺有青瓦或方砖。王什寨古民居是目前民乐县唯一保存完整、布局紧凑、造型优美、古朴大方、琢工细腻、闻名遐迩的古式建筑。 2010年7月6日,民乐王什寨古民居建筑艺术被张掖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民乐县文化馆。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