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里的非遗 >> 裕固族织褐子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5:12

0

 

 【裕固族织褐子】

  裕固族先民以游牧为主要生产方式,所需的绝大部分生活资料都来源于牲畜和畜产品,从而形成了以牛、羊、驼毛为主要材料制作帐篷、衣服、鞋袜、褡裢等日常生产生活用具的织褐子习俗。织褐子的主要材料是牛、羊、驼毛捻成的毛线,经染色处理后,用专用的木制器具织制。操作简便,男女老少都可操作,但所需场地要求较大,一般在夏季气温较暖和、牧闲时候才会制作。这种褐子制品瓷实、耐用,使用广泛。织褐子反映了裕固族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保护及传承织褐子对于研究裕固族的畜牧业经济发展史、服装服饰发展史和生产生活习俗都具有重要的价值。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褐子制品因其制作过程过于原始,使用范围越来越少,替代品越来越多而逐步趋于消亡。即使有个别老年人保留了其制作工具和手艺,也是作为纪念,其真正用途已无法发挥。 2011年3月16日,裕固族织褐子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