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非遗 >> 山丹制陶工艺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8日 15:38

0
山丹制陶工艺有上千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的四坝文化就在县城南 8 公里处,出土的陶罐证明这里的先民早已掌握了制陶工艺。山丹清泉碗窑沟(今南湖 3 社)因盛产陶瓷制品而得名,20 世纪 50 年代是其鼎盛时期,建有10座大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立了全省第一家陶瓷厂,改革开放初期,是当时的全省重点企业,生产的两用锅获国家专利,并批量生产。山丹陶瓷由当地原料加工而成,在西部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主要产品是古典建筑的装饰品、生活用品,如缸、盆、碗、罐、彩陶、工艺品等。90年代以后由于受市场冲击,陶瓷厂倒闭,工人解散,现有个体从事制陶工艺者在家零星生产。 山丹制陶工艺流程如下:一是取粘土和釉子(白釉、黑独),白釉主要用当地花岗岩石磨细。二是把材料粉碎磨细。三是根据用户要求制作模型。四是烘干或晾干、晒干。五是烧制4~5天,核心是掌握温度,1250℃是常用温度。 2010年7月6日,山丹制陶工艺被张掖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张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保护单位:张掖市山丹县文化馆。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