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张掖里的非遗 >> 古建筑木雕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5:12

0

 

 【古建筑木雕】

  木雕是一项极其精细的民间工艺,一刀一剪、一锤一斧、一刨一钻来不得半点马虎。民乐县流传下来的古建筑多是亭子、庙宇、戏台、门楼等,它继承了西北地区甘、青、宁特有的传统风格,与南方的园林建筑及宫廷建筑有所不同。民乐县的木雕主要有浮雕、透雕、悬雕三种,是由清代艺人牛廷宝流传下来的,后又由艺人王德元继承,现在主要由牛祥文、牛志崇父子两人继承,从未间断。目前,由于牛祥文已年迈,无法亲自雕刻,只能在家进行手工绘图。在牛志崇和牛祥文的带领下,他们的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由原来的4~5人发展成现在的19人,并且在老家的院子里自办了古建筑加工厂,常年在外包工干活,已成为河西走廊上古建筑木雕技艺的领头者。他们一边修筑一边学习其他地区的建筑风格,曾多次远赴新疆、青海等地修筑,最远至俄罗斯修筑亭子,其作品深受当地人们的赞赏和喜爱。民乐县绝大多数的古建筑都是牛志崇和他的父亲一起修建的,如公园亭子、顺化乡的学校门楼、县水务局门楼等,以木结构为主,砖、瓦、石为辅。从建筑外观上看,每个建筑都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上为屋顶,下为基座,中间为柱子、门窗和墙面。在柱子之上屋檐之下还有一种由木块纵横穿插、层层叠叠组合成的构件叫作斗拱,既可承托屋檐和屋内的梁与天花板,又具有较强的装饰效果。古代建筑的色彩非常丰富,建筑师根据不同需要和风俗习尚而选择使用,有的色调鲜明、对比强烈,有的色调和谐、纯朴淡雅,使整个古建筑显得分外绚丽。古建筑也有着丰富的雕塑装饰,雕塑的材料根据建筑物本身的用材而定,有木有石,有砖有瓦,有金有银,有铜有铁。 2015年8月13日,古建筑木雕被张掖市人民政府列入张掖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保护单位:张掖市民乐县文化馆。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