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 >>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甘州区龙渠乡:紧盯项目抓落实 引领发展促振兴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0日 17:24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州区龙渠乡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促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全局谋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凝聚合力建项目,努力为全乡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灌溉塘坝是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中的重要建设内容,建成的塘坝既能保障耕地的正常灌溉用水,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周边环境。“今年我们借助高标准农田中建设的灌溉塘坝,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运动为一体的“初心游园”主题公园,在为老百姓打造一处休闲娱乐好去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风情线节点旅游品质,争取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什八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东旭说到。

  据了解,什八名村“初心游园”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是以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充分挖掘和利用龙渠乡红色文化风情线提升改造项目中“三棵老杏树”重要节点优势,按照相关部门关于“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的政策支持,以高标准农田整治中规划建设的3.5万方灌溉塘坝为中心,争取项目投资和筹资酬劳65万元配套铺设绕湖步道和围栏1.2公里、架设廊、亭及微景观5处,并敷设绿化管网0.8公里、栽种本土林果和花卉绿植500余株,致力打造一处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小游园,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该项目围栏工程已设置完成,绕湖步道正在进行铺设,相关微景观正在抓紧设计打造中,项目预计于5月底完工。

  “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职责,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认真倾听诉求,及时跟踪落实,助力项目有序推进。”该乡人大负责人说到。

  身临五月的木笼坝村千亩特色林果基地,延伸出的满眼翠绿,正是乡村生活捧出的最古朴的原色。基地里各类苗木在几场细雨的滋润下,愈发长得有形有势了。该林果基地项目自2022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如期完成一期项目中开沟换土、塘坝建设、管道铺设等分项工程,栽植的11000余株珍珠油杏、金叶榆、馒头柳等苗木经过精心的越冬管护,目前长势良好。

  “以前那里都是荒滩,垃圾到处都是,没眼看了都。”“自从村上开始打造这个千亩特色林果基地项目后,荒滩再也不‘荒’了,尤其下过雨以后,绿油油的一片看着心里别提多舒服了。”“听说二期项目还要进行经济苗木的栽植,建成后可真正算是村里的一件大事了。”“里面种的都是珍珠油杏、早酥梨等经济林苗木,项目建成后可以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哩!”……在木笼坝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前来参加千亩特色林果基地(二期)项目推进会议的群众代表热烈地讨论着。

  自项目建设以来,该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国土绿化工作为抓手,充分挖掘沿山浅凉山区气候优势和地靠国有荒滩的资源优势,并有机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规划打造占地1400余亩的特色林果基地项目,栽植以桃、杏、梨等为主的特色经济苗木,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让群众“添绿增收”。

  “先不说这个项目在经济苗木成活后能够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产生效益,单是植树造林这个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一件,况且我们借助该项目的打造,既盘活了荒滩土地资源,又提升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真正是一个‘一方出力、多方受益’的民生、民心工程。”木笼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浩说到,“目前,我们二期项目也已在4月初正式开工,经积极与乡党委政府汇报、沟通和协调,我们在做好已栽植苗木花卉管护的基础上,又调运栽植了“北京七号”“蟠桃”等桃树,蓝梅、西梅、早酥梨等经济苗木500株,杏樟、云杉、海棠花等苗木花卉8000余株,二期项目苗木栽植任务已基本完工。”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自2022年4月张掖市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座谈会议召开以来,龙渠乡下堡村抢抓政策机遇,以开展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多渠道筹措资金231万元建设下堡村农特产品加工车间,并按照“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甘肃陇源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甘州区陇源堡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进行运营。

  “我们主要是进行粉皮面筋的纯手工制作,通过向市区各大超市以及线上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进行销售,目前车间吸纳周边低收入家庭劳动力20余人,产品销售额达60余万元。”车间负责人李婷说到。

  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是调整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激发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拓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的关键举措和有效方式。龙渠乡深刻认识到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对激活农村发展活力、盘活农村发展资源以及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并以下堡村农特产品加工车间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工作的“引爆”点,坚持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高效推动全乡各村步入发展“快车道”。

  “车间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向村委会上缴租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可以对全村特色产业种植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并对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步伐、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起到积极作用。”龙渠乡副乡长张森说到,“下堡村农特产品加工车间只是我乡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项目的试点样本。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和完善下堡村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大力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村继续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发展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为经营类型,分别成立适合本村实际的村集体公司,持续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作用,有效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目前,我乡头闸村和高庙村已经在前期观摩学习和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以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公司且运行良好。”

  龙渠乡红色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位于该乡墩源村三社的龙渠会议遗址(张家屯庄)作为红色文化风情线的重要节点,更是每年都吸引大批市区内外研学团队、企事业单位前来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为加快推动红色文化风情线沿线加快形成“党建+红旅”“党建+农旅”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今年2月以来,墩源村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抓手,计划有序拆除三社12户老旧房屋,新建“红色墩源·水喜乡居”小别墅19院,打造休闲烧烤园、儿童休闲游乐园、垂钓园等休闲娱乐区,改造景观塘坝1座。同时,计划以龙渠会议遗址(张家屯庄)为中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村史馆各1座,修建乡村记忆长廊500米、铺设引水管网600米,栽植花卉绿植及挂果树木500余株,并配套完善相关附属设施,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采摘等第三产业。

  “目前,该项目建设规划优化调整已完成,村上也已经召集社员会进行了动员部署。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按照规划设计蓝图,按照乡上统一安排部署,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抢时间、务实干,加快拆除老旧房屋,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改造建设养老场所,努力打造环境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墩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鹏说到。

  “‘抓效能促发展’是‘三抓三促’行动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巡察检查力度,督促落实好项目专班‘一线工作法’,紧盯项目建设时间节点与进度,确保全乡重点项目能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该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项目建设是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当前正处项目建设“黄金期”,龙渠乡全乡上下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的效率意识,紧盯项目建设进度,狠抓工作落实成效,持续推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发挥好以项目建设引领全乡发展的带动示范作用。(张振基)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