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 >>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墩市场监督管理所:立足岗位用心服务群众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4日 15:42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今年,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墩市场监督管理所立足工作岗位,强化监管职责,紧盯“三抓三促”行动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主线,将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摆在全所突出位置,依托全国12315平台、12345市长热线平台等投诉渠道,聚焦投诉举报民生热点行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投诉举报核查处理工作,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效率,用心用情、依法依规服务群众。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畅通维权渠道。持续强化关于投诉举报平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接听和转办工作,挑选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专门负责热线办理,确保12345平台、12315平台和投诉电话的畅通,做到所有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流、第一时间反馈,由专人负责以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案件跟踪提醒,确保办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反馈,达到高效快捷办理的效果。

  强化维权宣传。以“消费维权年”“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为平台,结合“3·15”活动,在辖区人流量大的金硕广场、品尊国际等商圈,运用多种方式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同时,以日常监管工作为契机,积极向群众了解实际消费情况,普及常见商品辨假识假知识,针对舆情热点,发布消费警示,加强群众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理性科学消费,增强群众消费维权信心,营造人人勇于维权、善于维权的良好氛围。

  提升业务技能。以“三抓三促”行动“学习大讲堂”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不断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维权法律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处理消费投诉的能力。同时,定期学习上级部门推介的消费维权相关经典案例,及时更新维权理念,主动调整工作思路,掌握方法技巧,创新维权方法,不断提升维权服务质量。

  加强日常监管。总结分析去年消费投诉案件多发领域,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力度,针对性的开展了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专项检查,形成“常”+“专”市场监督检查常态。要求经营业户落实主体责任,亮证经营,诚信守法,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等商品或服务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商品“三包”及相关规定,保证商品质量和承担售后服务责任。同时积极查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价格违法、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从源头上减少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发生。

  示范创建引领。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为抓手,深入辖区各经营单位倡导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三大消费承诺,筑牢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理念,助力打造“彩虹张掖乐游甘州”旅游品牌。着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门店78家,宣传发动、承诺践诺、组织申报、审核评选放心消费门店122家,诚信经营单位2家,并为经营者代表颁发牌匾。以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与各类消费示范创建活动的方式,进一步营造优化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今年以来,该所消费纠纷及时核查率、办结率、回复率和ODR单位和解率均为100%,被上级部门采纳推广典型案例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14万元。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