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3专题签发栏 >> 食安张掖 >> 【食安张掖】临泽:持续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04日 15:42

0

  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关系着我国粮食安全。2022年,临泽县落实玉米制种面积29.45万亩,种子总产量1.32亿公斤,全产业链产值达18亿元。玉米制种产业已成为全县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高、占农民收入比重最大,效益最为显著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如何持续推进全县种业高质量发展,临泽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锻长板、固底板、补短板,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临泽力量”。

把牢种业大县“基本盘”

  金秋时节,制种玉米收获在即,总部设在临泽的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员们正与平川镇镇村干部一道,在三三村玉米制种“五化”基地里,查看制种长势情况,沟通9月份收获期间安全、运输方面的问题。

  “我们中种国际2012年在临泽设总部,虽然制种面积在逐步增加,但现在发展遇到瓶颈,我们希望能在临泽落实更多的面积,用我们龙头企业在制种玉米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带动临泽制种玉米产业更好发展。”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柴利红说。

  为了将优质基地向优势企业靠拢,实现优势企业与优质基地有效对接,临泽县立足国家“南繁北扩”功能布局,充分利用市场竞争和行政调节两只手,着力将核心玉米制种优质基地资源向育繁推一体企业、种业骨干龙头企业集中,配强种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2022年,投资1750万元与中种国际合作建设平川镇5000亩智能化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辐射带动建设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制种基地2万亩。在市场化配置机制的推动下,一批市场知名度高、税收贡献大、社会信誉好的制种企业基地得到了优先保障,实现了优质企业和优势基地的强强结合,呈现出基地规模稳步扩大、效益稳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培育产业发展“源动力”

  寒冬时节,在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种子包装工作,完成种子销售前的最后一道加工工序。据悉,从这里,临泽县每年向全国的玉米种植基地输送1700万公斤的优质玉米种子。

  “目前我们在临泽有两个加工厂,每年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4万亩左右,截至目前已通过国家审定的玉米新品种60余个,年销售额2亿元,从11月份开始2条烘干线全力运转,预计会加工到元月底结束。”甘肃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岳小鹏说。

  临泽县坚持“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发展导向,建成占地10平方公里的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19家种子企业相继在玉米种子产业园落户,建成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13座,配套全程不落地种子加工生产线6条,烘干线6条,小包装生产线23条,种子初加工能力达到2.5亿公斤,精加工能力达到0.7亿公斤以上。同时,该县整合资金1.04亿元,建设玉米种子生产服务中心,配套建成“一站两台三中心”,集中打造贯通“产加销”的玉米种子全产业链,聚力打造种子产业集群,以集群引领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全国知名的现代种子产业园,进一步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

提升种子质量“软实力”

  正值玉米种植集中播种大忙时节,张掖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种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忙碌着对送检的玉米种子进行多项种子质量检测,确保每一粒种子的安全。每年有超3000份的种子样品在这里“体检”,这里也成为甘肃张掖年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年产优质玉米种子4.5亿公斤,向全国6亿多亩玉米种植提供安全玉米良种的“种子卫士”。

  临泽县充分发挥种子监督检验中心“CASL”“CMA”双认证的功能优势,依托与北京农林科学院玉米DNA数据库建立实时互联的战略合作平台,着力开展种子分子检测和常规指标检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指标种子质量检验检测服务,玉米种子检测业务拓展到宁夏、云南、新疆等17个省、市、自治区,已成为立足河西、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一流检验检测中心。同时,为了顺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该县积极培育“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田保姆”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玉米制种基地集约化经营、机械化作业步伐进一步加快。2022年玉米种子生产“保姆”式社会化服务7万亩,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面积达22万亩,亩均降低农户投入成本518元左右,带动基地农民直接增收8000万元以上。(汪永凡 王宏东)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