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积极推进生态地灾搬迁工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0日 16:09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地处祁连山沿山区,生存生活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渠道狭窄。如何寻找发展出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乡村振兴,是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的期望,也是该村后续发展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由于村子自然条件差,山地较多,生活极不方便,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离开山城村,外出生活。看着越来越萧条的村子,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樊满林告诉记者,“人挪活,树挪死,现在生活的地方海拔高,交通不方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有困难,搬迁势在必行,也只有搬迁才是我们的出路。”

  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是重大政策机遇和民生实事,洪水镇通过摸底核实,积极了解和掌握群众多样诉求,坚持人民至上、站牢群众立场,知责担责、迎难而上,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全面细致将各项前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为后续避险搬迁做好扎实的群众工作和基础工作,确保这一民生工程办好办实。洪水镇副书记沈富荣说:“洪水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思维下沉站在群众立场推动搬迁。立足搬迁村具体实际,全面掌握村内群众居住条件、客观需求和顾虑因素,充分听取群众建议,多方掌握群众需求,树立搬迁工作‘一盘棋,多点开’的工作思路,因户施策制定搬迁计划。”

  随着各项工作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对搬迁工作开始认同和理解。在村委会,有不少群众前来选房,村干部向搬迁群众进行细致入微的政策讲解,确保群众理解政策、吃透政策。洪水镇山城村村委会主任樊录林说:“我们村始终把生态地灾搬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围绕搬迁后续工作,抓住重点环节,抓住重点人群,抓实具体措施,切实做好公开选房、协议签订、贷款办理、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确保生态地灾搬迁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镇村干部帮助群众腾挪屋内东西,一些老旧房屋也正在拆除当中。“看到旧房子要拆了,说实话,有点舍不得。”村民王淑芸看着眼前缓缓拆除的房屋说道:“我们房子修起来好多年了,因为地震灾害,还有下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考虑到以后生活的安全和便利,我还是支持搬迁的,现在原有宅基地拆掉,以后过上更安定、稳定的生活。”

  “故土难离”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根植于内心的血脉情结,而搬迁群众远离故土,牵绊和留恋成为多数50后、60后老人难以割舍的牵挂。为此,洪水镇有效整合搬迁资源,从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搬迁,真正变“要我搬”为“我要搬”。洪水镇山城村第一书记张超:“通过科学摸底,问需于民,紧盯中央及省市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政策,制定出台《洪水镇生态及地灾搬迁整村搬迁规划》,明确奖补政策、推进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以‘拆旧住新’为主线,通过置换住房稳定一批、政策落实奖补一批、货币补贴搬迁一批、集中供养安置一批等方式,采取‘多元化政策叠加、多渠道资金整合、多角度奖补激励’模式,充分迎合群众各类实际需求,切实调动群众积极性。

  记者还了解到,在山城村整村搬迁工作推动进程中,镇村两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质效,持续营造争创一流、比学赶超,齐心协力、聚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不断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整村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洪水镇副书记沈富荣说:“镇上抽调了30名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成立工作专班,村上设立‘整村搬迁工作指挥部’,主要领导驻点指挥,联系单位全力配合,明确搬迁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紧盯各阶段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工作组采取日调度,周汇总的方式,时时跟进工作进展,随时掌握工作动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研判解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个性问题第一时间跟进化解,保证工作轴线清晰、节奏稳健、推进有力。”(王馨)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