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民乐县政协“三抓三促”转作风 “快”字当头促落实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6日 11:24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云和县构建‘小县大城’发展格局的做法与我县情况十分相似,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民乐县交通便利,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非常适于发展装备制造业。”日前,民乐县政协考察组先后前往浙江省云和县、义乌市等地考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通过参观,考察组成员们感触颇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民乐发展建言献策并宣传推介民乐。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民乐县政协牢牢把握行动主题,积极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快”字当头,“实”字托底,精准聚焦目标要求,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努力打造“有为政协”,在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之为、贡献政协之能。

突出能力为先,学思践悟促提升

  “通过学习国家养老服务体系政策知识,更加增强了我对搬迁群众实行一体化养老服务的底气。”在参加了民乐县政协组织的国家养老政策集中学习后,该县政协委员、正午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芳高兴地说。

  民乐县政协针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和转化运用不力等问题,健全完善学习体系,组织开展理论、纪法、政策学习,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认真落实“第一议题”“逢会必学”政治学习制度,采取原文学习+视频解读+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牢记“国之大者”。围绕“经济要发展,我该谋什么”和“书香政协”建设,各专委会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为资政建言蓄能赋势。围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建立调研视察务虚学习会议机制,每次调研视察前组织政协委员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提前为调研协商做足功课,切实唱好履职的前台戏,为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打下了扎实基础。

突出执行为要,健全机制促落实

  “我们对全年工作实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和‘问题+建议+解决方案’工作机制,逐项细化实化落实措施,做到条目式呈现、项目式推进、清单式管理。”该县政协秘书长张金告诉记者,县政协在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和计划时,都会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该县政协把强化执行力作为核心要旨和关键落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各项工作快落地、见真效。建立领导牵头抓落实工作机制和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县委批准的调研协商监督计划,都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挂帅,定期督促检查,定期分析研究,推动工作落实。加大专委会和界别建设,以“全员入委”方式持续加强专委会工作力量,推行“专委会+界别群众+专家团队”履职模式,凝聚各方力量促落实。

突出效能为王,聚焦中心促发展

  “县政协提交的构建‘小县大城’的外出学习考察报告,事实充分,思考深入,启示深刻,观点突出,意见建议既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切合民乐实际,请相关部门充分采纳,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在近期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县委书记李作明如是说道。

  在“三抓三促”行动中,该县政协把为党委政府提供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政协方案”作为开展行动的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积极与相关部门对口协商,精准确定30项调研协商和视察监督活动,使每一次履职、每一个谏言都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同行。着眼于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效做好生态及地灾搬迁群众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社会治理等后续工作,该县政协组织考察组赴浙江省云和县、开化县考察学习“小县大城”经验做法,围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全面改善基础条件、持续壮大富民产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构建具有民乐特色的“小县大城”发展格局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王鹏 李育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