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平川镇:党建引领有力度 乡村治理有“温度”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2日 16:38

0

  社会治理重点在末端,难点在基层。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理念,探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村社单元为节点,群众组织、志愿团体等多元参与互动的乡村治理形式,着力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形成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

  “今天我是发自内心的去感谢我们镇上、村上的干部,前段时间我差点上当受骗,幸亏他们给我宣传了防电信诈骗知识,手机安装了“小七防诈”......他们为我们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好多问题”。近年来,该镇党委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各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民主说事会”“大兵讲法”等平台作用,开展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使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精细管理构建网格治理体系

  “自从社里有了“网格员”,我们办事也不用跑趟子了,啥事都有人帮、啥事都有人管啦!”尝到精细化管理的甜头,四坝村居民薛长宝乐开了花。为推动乡村治理不断深入,营造“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网格长、网格员责任、任务清单,组建治安巡逻队、政策宣讲队、困难帮扶队、健康关爱队、纠纷调解队等6支网格队伍,构建“镇—村—社—群众”四级网格和服务架构,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党员干部接单服务管理模式,把服务基层的触角延伸到了最末端,准确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向上反馈舆情信息,今年1-2月,共宣讲政策25场次,解决群众困难(办帮实事)16件,开展健康爱心检测46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问题37件,真正做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凝聚合力打造基层志愿服务品牌

  乡村治理离不开各方面支持和参与,镇、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志愿团队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依托“美育水乡·德润平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解决了辖区内“三留守”人员问题。引进12个爱心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镇困难弱势群体定期开展服务活动。为充分发挥志愿团队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全镇先后成立了“平安365志愿服务队、梦之家志愿服务队、贾小桃志愿服务队”等11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累计达457名。广大志愿者在服务群众、宣传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依托10个村“爱心超市”,深入推行积分奖励制度,按照不同志愿服务类别登记积分,根据分值可兑换所需物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了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与服务中,有效推动了乡村社会治理常态化良性循环。(李明国)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