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聚焦张掖两会】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履职践诺心系民生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2日 23:27

0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履职践诺心系民生

——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讲话及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等

中国张掖网讯 12月12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代表市委在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政协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活跃热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友俊参加讨论。
尚友俊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具体。希望政协委员争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聚集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争做形势政策宣讲解读的传播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研究阐释和宣讲对谈,积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推动理论宣讲和科普宣传进村入户。争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引领者,充分发挥不同界别政协委员“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深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争做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的坚守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卢芋辰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是一篇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告。今后,我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面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工作要求,团结引领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要求上来,找准履职尽责与贯彻落实的结合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力量。同时,要严要求、高标准提升履职效能,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薜辕委员建议,强化新能源产业发展保障工作,持续跟踪对接,做好供电保障服务,助推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2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日建成发挥效应。同时要致力畅通内外通道,坚持一手抓外送,一手抓消纳,增强对新能源配套产业落地的硬约束,要求配套产业和新能源项目同步投产,按配套产业用电负荷的1.5倍配置新能源指标。关于陇电入桂特高压外送项目,要邀请更高层次、更加熟悉电网项目的机构对现有成果进行优化论证,并加强向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沟通力度,力争该项目落地建设。
宋继军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主题明、思路清,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2022年政府工作,全面客观,求真务实,成绩斐然,亮点纷呈。安排2023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
温玉琨、柴振江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剖析问题深刻精准,发展目标明确具体,部署任务全面到位,是一个准确把握市情、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建议减轻教师教学外负担,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留给教师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四周空闲地方尽量减少停车位设置,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郝晓明委员建议,要重视和加强广大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全社会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和价值观。要通过教育宣传增进学生劳动观念,完善劳动教育保障体系,拓展劳动实践活动,抓好劳动基地建设,加强劳动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劳动素养教育检测评价体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要建立跨区域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解决保护区和受益区权利、义务不对等问题,让受益者支付相应费用,保护者获得合理补偿。
王雪云委员建议,要加大种业监管执法活动,加强繁种基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种子生产经营和种业市场规范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打造公平市场环境。要加强种业监管执法活动宣传,提高制种农户法治意识,预防私繁烂制、逃避监管、无证生产等现象发生。要加强生产基地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
何冠年、薛虎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谈成绩实事求是、倍受鼓舞,讲问题直言不讳、清晰透彻,定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有力。建议将体育元素植入城市小公园建设之中,提高体育设施普及率,增加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运动场所。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深化体教融合,强健学生体魄,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杨友楠委员建议,要谋划实施一批数字文化建设项目,加大文化数据资源采集展示力度,提高数字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积极推介数字文化产品,强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监督。
赵天鸿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各县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作用,加大全市职业技术分类培训,将所学与所需有机结合,提高职业教育的针对性。
宁华委员建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一是深入开展现场勘察调研,充分了解项目区现有水利设施现状,规划设计阶段尽可能保留并利用现有的农田灌溉渠系,让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能适时进行春灌、冬灌,达到蓄水保墒和降低盐碱的目的。二是在规划设计中应进一步优化方案,综合考虑自然条件、水利设施现状等多种因素,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水源、井河混灌区优先选择地表水源,并为提高灌溉保证率,修建合适的调蓄设施。
胡彦军委员建议,建议主管部门给予民营医院政策上的支持与帮助,将民营医院纳入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单位,加强正面宣传,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健康发展。
庄月英委员建议,对市域内有康复特殊教育条件的康复机构或者民办特殊教育中心,挂牌设立残障儿童特殊教育培智班,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残障儿童开展专业化特殊教育,切实保障残障儿童受教育权利。
张晓莉委员建议,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探索打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籍限制,促进职普融通。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真正提高培训实效。
郑清霖委员建议,加大民办医疗机构支持力度,提倡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就医渠道;适当放宽“橙色”孕妇收治标准,推动公办、民办助产机构规范合理公平良性竞争;对民办医疗机构进行帮扶指导,避免多部门重复检查;加大民办医疗机构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民办医疗机构人才综合素质。
郭生玺委员建议,要大力推进零碳城市建设,开展零碳乡村、零碳社区、零碳家庭试点创建活动,推进“碳汇+N”生态模式,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潘占华委员建议,将肃南旅游路线作为河西走廊重要旅游路线列入全市重点项目,从实际层面加大对肃南县创建全域旅游工作的重大项目资金、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力度,改善提升民族地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条件及投资环境,带动全市乃至河西走廊旅游业的发展;加大对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表性传承人的资金倾斜力度,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提供有效的后续资源和人力资源。
杨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打造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稳步打造提升全市冷链物流产业链。
叶其炎委员建议,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提高提案、调研报告的撰写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界别和专委会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专家团队,不断提升委员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李学云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思想,文风朴实、语言精炼、数据翔实,亮点纷呈,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强工业行动”实现新突破,使工业经济走出困局,让张掖人民看到了张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令人振奋,深受鼓舞。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建议把金融工作列为今年政协调研的重点之一,聚焦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实,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保障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建议。市县区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国家和省上关于政府性担保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王海峰委员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令人精神振奋,在疫情冲击下,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态势良好,真是弥足珍贵,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政策,搭建平台,引客入张,复苏文旅产业。
刘玉鹏委员建议,从融资、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对农贸、物流、等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成立联合服务保障部门,出台综合协调解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王君林委员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让人非常激动,特别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雷厉风行、办就办好”的高效理念,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受疫情冲击民营企业损失巨大,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度过难关。
杨天红委员建议,疫情期间,物资线上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呼吁政府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支持鼓励农产品线上平台交易,加强线上物资保供平台建设,支持全市农产品线上交易、物流配送等平台建设发展。
张有武委员说,要深入挖掘路易·艾黎红色文化资源,打造艾黎精神传承教育基地、中新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基地、中国工合干部培训研学基地、国际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创建“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体验区”。(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祁晓蓓 段新生 段晓梅 曹永辰)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