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日报评论】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0日 17:16

0

  近期,国家和省上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二十条优化措施,到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措施,以及省上结合实际制定的十条措施,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疫情延宕反复,在当前这样一个关键关口,国家、省上相继出台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放开的果断放开,是对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和各地经验问题梳理总结后的科学研判,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情怀。无论是“二十条”还是“新十条”,都对个人的防护意识、健康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有全局意识。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加强医疗资源统筹、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相关药物储备和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善于“弹好钢琴”,引导群众相信科学、保持信心,树牢个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老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必须坚定信心。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充分积累了各种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其中,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之一。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始终相信,信心和科学才是抗击疫情的最佳良药。信心源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信心源于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信心源于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甘于奉献、不怕牺牲。我们要用信心作“药引”,理性看待现阶段防疫形势、抗疫措施与近期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万全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要用科学作“处方”,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坚信科学的个人防护和医疗救治措施一定能将病毒“拒之门外”,久而弥坚地把个人防护的好办法坚持下去、落实下去,真正达到增强疗效、直达“病灶”的效果。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须从点滴做起。积极接种疫苗、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在公共场合规范佩戴口罩,咳嗽喷嚏要遮口,手部要注意消毒,居家要尽量通风,出行要防止扎堆,严寒天气更要注意保暖……只要保持住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每个人细小的举措、每一个防护的细节,都是筑起防疫长城的一砖一石。每个人多一些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就少一点风险、少一点压力。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健康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只有每个人都拧紧思想认识的“螺丝钉”,用好个人防护的“工具箱”,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才能以个人的涓滴之力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大程度守护好个人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张掖日报评论员)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