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日报评论】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兜底工作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1日 15:58

0

  老人、孩子、孕产妇、残障人士、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是病毒的最大易感群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9日公布《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方案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三个类别: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一般人群(低风险),再一次为我们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提供了指引。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进入新阶段,重点人群的防疫措施落实慢不得,生活就医需求等不得,只有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生活就医保障,在疫情期间有效帮助重点人群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才能有效保证新形势下抗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做好兜底工作,加强疫苗接种构筑全民防疫屏障是关键。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措施必须有的放矢,加快筑牢“免疫长城”。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所等重点地区,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是进一步落实疫苗接种的重点。精准建立目标人群台账同样关键,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将为加快提升老年人接种率做好统筹保障。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耐心回答老年人询问,提供免预约等周到服务,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加强科普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将减少老年人不必要的顾虑。既有重点,又有统筹,更有优化服务,皆是确保老年人安心、暖心、舒心接种疫苗。

  做好兜底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良方。按照“党政找人,行业动员”要求,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点、单位包人”责任制,压紧靠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健全完善重点人群、特殊人群、涉疫人群三个清单。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发挥居(村)委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居民健康信息,通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以及电话、短信、微信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属地内老人、孕妇、残疾人的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动员能够接种疫苗的群众尽快接种,暂时不能接种的加强自我监测和自我防护,待能够接种时及时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要为群众讲清楚政策、说明白措施,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真正让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做好兜底工作,高效统筹医疗资源满足群众需求是根本。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优化完善医疗救治方案和资源准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资源储备上,要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关救治设备与物资。统筹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尽最大可能不影响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其他医疗机构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就医流程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优化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就医流程,明确不同患者有序就医渠道,制定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对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积极引导其进行居家治疗,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高风险人群,防止医疗资源挤兑。医疗救治上,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扩充发热门诊区域,增加诊室数量,配齐配强医务力量,提升发热门诊服务能力;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降低医院交叉感染风险。严格落实“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再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群众理性就医、有序就医。

  公众是疫情防控的主体,重点人群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里,才能感同身受地做好疫情防控的群众工作,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过去是现在依然是战胜疫情的法宝。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既不能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也不能层层加码、过度防疫、“一刀切”,而是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筑牢精准高效控制疫情的健康防线,铸就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防线,我们一定能共渡难关,迎来这场攻坚战的胜利。(张掖日报评论员)

 

 

编辑: 王晓萍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