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用足稳企惠企政策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7月04日 15:45

0

  自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市县(区)各部门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进企业”,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一对一帮扶、点对点解困,在深入了解职工薪酬发放、权益维护、减税降费等方面情况基础上,持续加大援企力度,不断优化惠企举措,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以条条政策干货和量身定制服务,变企业“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政策入企,让“真金白银”精准落到企业口袋

  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成本难降、融资难求”等问题,全面梳理惠企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帮扶力度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培育,确保了助企惠企政策尽快落地、兑现到位。临泽县以“强科技”支撑“强县域”,走进企业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常态化深入天润汇丰等25家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宣传辅导,5月底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拨付红桥庄园、倚天、绿润等12家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210万元,保证企业尝到科技惠企政策“甜头”。

  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张掖市中心支行等部门聚焦畜牧企业融资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推广活畜抵押和订单质押等信贷产品,协调保险机构为前进牧业、德华牧业等11家奶牛养殖企业38948头奶牛办理养殖保险,银行机构为奶牛养殖企业发放“活体奶牛”抵押贷款2.28亿元,实现活畜资产“金融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市税务局牢固树立留底退税政策“早退、快退、退稳、退准”意识,为张掖大弓农化有限公司办理留抵退税1100余万元,为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留抵退税800余万元等,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实打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每笔留抵退税资金几天内就到账了,如同为我们注射了一剂‘强心剂’,让我们盘活了资金,为我们公司恢复产能、扩大生产经营,助了一臂之力。”张掖大弓农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家章感激地说。

招才引智,将“源头活水”注入企业发展脉搏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把招才引智作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招,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工荒”“招工难”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一人一企”“一企一策”,通过靶向孵化、筑巢引凤、拴心留人,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甘州区突出“急需实用”原则和“高精尖缺”导向,相继选派11名优秀人才到前进牧业、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挂职服务,引导张掖博丰农业等10余家企业与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河西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安排29名县级干部联系62名优秀企业人才,带动各党工委和党组联系服务361名优秀企业人才,以真心实意的服务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撑”。

  市人社局抢抓高校“毕业季”、就业“窗口期”,推出“企业需求+精准招聘+大学生进企业”的“订单式”人才招聘模式,4月份组织河西学院毕业生开展“进园区、走企业”观摩交流活动,深入河西学院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为企业和毕业生“搭梯架桥”,确保2022届毕业生“稳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91场次,邀请98家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通过网络主播和企业负责人互动对答、回复网友留言等方式,详细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招聘岗位、任职条件、薪资福利等,为512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679人。

简化程序,以“优质服务”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优质的政务营商环境直接关系企业的获得感。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再造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行网上速办,主动靠前发力,为落实降费减税、奖励补助、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提速升级”,推动企业更好发展。临泽县进一步优化稳岗补贴办事流程,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征信查询等措施确定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后,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企业银行账户,企业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和填报表格,实现了零跑腿即可享受政策红利。

  活动开展以来,为6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2.33万元,为415家企业落实稳岗补贴资金136.8万元。“我公司对公账户上收到了一笔钱,经询问才知道,原来是打上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以前都是提交了相关资料,经过层层审核,符合条件后才会返还,没想到今年不用我们申报就直接打到账户上了,真是越来越便捷了。”甘肃铭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宋会计说。市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实现了一键受理、全程网办,不仅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更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山丹县鸿发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刘继军对便捷的办税服务深有感触:“税务部门落实政策很高效,不仅主动提醒公司申请退税,还全程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申请,真正实现了‘无纸化、零跑路’,方便又快捷地为公司节约办税成本,我真心为税务部门的便捷服务点赞!”(丁旭东)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