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 小婉看张掖 “红色讲解员”的坚守与担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1日 09:08

记者 杨旭康

  自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人气“爆棚”,在红色旅游的热潮期间,涌现出来了许许多多基层工作者,今天记者带你认识一位“红色讲解员”,她正以不同的方式践行自己的使命。

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故事

  “上午10点多钟,敌人再次发起攻击,九连的战士迎头反击,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肉搏战。到下午四五点钟,指战员们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毙敌四五百人。经过一天一夜殊死拼杀,九连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战斗结束后,换防时全连只剩下9人,其中还有4个轻伤员……”

  在临泽县职业中专,腰间别着一副扩音器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烈士陵园红色讲解员张雁正在为该校2018级旅游服务管理班的28名同学讲解1937年发生在临泽县红西路军战斗的故事。

  “听了张老师的讲解,我非常激动。”临泽县职业中专董欣悦说,作为一名旅游服务专业的学生,要勤奋刻苦学好专业知识,成为像张雁老师那样的红色讲解员,把红西路军的故事传承下去。

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

  “我爷爷叫李维志,听爷爷讲他是1933年参加红军后又被编入红四方面军9军26师73团2营4连的一名传令兵……”说话的正是李维志的孙子李中卫。 “我从事讲解工作已经18年了,研究红西路军的相关历史,挖掘、收集、整理相关的书籍,对红西路军也有了很深的感情,但是今天听到李维志老先生的英勇事迹,我感到很愧疚。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以后我会多跟你们联系收集你们从父辈那里听来的故事。”

  张雁看着李中卫家中摆放着记录李维志老先生生前参加红西路军的相关书籍资料和一幅幅破旧的照片,不禁潸然泪下。她说,讲好红色故事,才能更好地激发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的正能量。

  红色革命精神不因时代变迁而失色,更不因岁月流逝而黯淡。“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视察时,嘱托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总书记非常关注和了解西路军的革命历史,他心里一直牵挂着西路军将士,指出红西路军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将永载史册。”张雁深情地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把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

  踏寻革命先辈足迹,用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西路军精神。十八年前,张雁从粮食局职工调任至烈士陵园纪念馆工作,因为当时条件有限,馆内没有讲解员,张雁便自告奋勇,承担起讲解员的工作。因非科班出身,在撰写解说词的时候张雁显得十分吃力,她便利用空闲时间,在各种关于红西路军的书籍和报刊上搜寻、收集、整理红西路军在临泽战斗过的事迹。如今宣传红色故事已经成为张雁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工作需要,我愿意一直坚持下去把红色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十八年如一日,重复着同一件事,张雁却始终没有感到乏味,反之长时间讲解红西西路军的故事,让张雁翙翙其羽,用她的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已经对他们有很深的感情了”。

  在张雁的讲解下,展览大厅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浸透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都是真实场景的再现、详细诉说着红西路军为民族独立不懈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

  “作为张雁的同事,我很敬佩她的敬业精神。在烈士陵园工作近20年的时间里,她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走访红西路军烈士的家属,了解红西路军的故事,把精彩的故事融入到解说中,将红西路军的故事讲得栩栩如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向她学习,将红色故事代代传承下去。”讲解员井丽娟说。

  记者手记:张雁作为红色故事的传播者,她不断锻炼业务技能、丰富知识,加深对红色资源挖掘,发挥自身效应,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她把红色精神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人生追求,来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