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为了心中那片绿 ——记全国模范教师、张掖市五中教师祁红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11日 10:55

  为了心中那片绿

  ——记全国模范教师、张掖市五中教师祁红伟

  付聪林

  二十多年来,他像一棵白杨树,牢牢扎根于西部乡村教育的田园。怀揣对农村教育的一片挚爱,不离不弃,默默耕耘,一茬又一茬学子带着自信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二十多年来,他用点点滴滴的平凡,诠释着一位农村教师的坚守与初心,他用最朴实的方式,虔诚守望着乡村孩子美好的梦想。他就是今年刚刚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张掖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祁红伟。

  从事教育工作的二十多年中,祁红伟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无论是做班主任,还是教导主任,孩子都是他生命中最美的绽放。面对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他每天除了正常的教学管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留守孩子的陪伴上,学生们大大小小的事情,总爱找他们的“祁老师”。

  2017年秋学期的一个晚上,八年级2班的留守儿童杨露露同学在学生宿舍不小心将额头碰到桌子的棱角上,顿时血流不止。他得知后,一边给学生做一些简单的救治,一边联系急救中心。祁老师心疼的把孩子抱在怀里,看着医生给孩子缝合伤口。他一夜没有合眼,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祁红伟老师认为,真正的教育就是看护和陪伴,尤其是农村留守孩子,更需要教师无私的爱。

  爱是树德之魂,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就不可能培养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有一次,课间十分钟,一同学铅笔盒里的10元钱不翼而飞了,同学们议论纷纷是魏同学偷走了。因为他家只靠他妈妈一个人挣钱供姐弟俩上学。但他显得格外的冷静。他对同学说:“我们班是个优秀的班集体,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第二天,他在英语书里发现了十元钱和一封短信:“老师,真对不起,我不应该做出这样的事。爸爸去世后,妈妈为供我和姐姐上学病倒了,我想给妈妈买点药。”泪水顿时模糊了他的双眼。随即他也给魏同学回了一封信,并悄悄地放进了他的铅笔盒里,“看了你的信让我很感动。你是个懂事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过早的压在了你的肩头,但人穷志不短,有困难我和同学们都愿意帮助你。”从此以后,魏同学像变了一人似的,成了班级助人为乐的小明星。

  祁老师是英语专业毕业,后来潜心攻读了英语教育本科,听专家讲座、看名家实录、与同行交流。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成长为学校的英语学科组长、教导主任,区级兼职英语教研员、英语学科工作坊坊主,“陇原英语”工作坊坊主。渊博的知识构建,让他的英语课堂成了学生最愉快的场所。在教学中,他常常用形象的肢体语言引导“稀释”单词,“浓缩”具体的语言情境,让农村孩子们找到语言与生活的最优结合点。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近年来,他指导的多项课题获省、市、区优秀教育成果奖;学校的“三段五环节”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获“甘肃省第二届中小学优秀教学模式一等奖”;主持编纂的《张掖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与复习指导(英语)》在全市发行;工作坊成员数十人在省、市、区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2017年“陇原英语”工作坊被教育部教师培训工作司评为“初中英语优秀工作坊”,他个人也被教育部表彰为“优秀工作坊主持人”。

  2018年秋学期学校的学籍系统多了一名叫豆豆的特殊的学生,这个学生才13岁,近乎失明,多重残疾,身高不足1米,生活不能自理,无法正常到校上学,作为教导主任的他,组织了3位教师成立了“送教上门”服务团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每月定期“送教上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这位适龄的少年儿童。他的目标就是力争让孩子们在求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祁红伟老师教育人生的天平上,一边是爱,另一边还是爱。他的坚守与奉献,诠释了一位农村教师最美的心愿:“一个也不能少”。

  一路走来,他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市级“五一”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

  “农村养育了我,党培养了我,我当扎根农村的土地。”为了他最热爱的教育事业,也为了他心中那一边绿色的生命。(付聪林)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