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委书记 >> 活动报道集 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张掖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18:47

搭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共建文化交流互鉴平台

——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张掖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研讨会综述

记者 乔伟 陈露

  5月9日至10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张掖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张掖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张掖市举办。

  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美国夏威夷大学东方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化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刘传铭,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国家博物馆考古部原主任、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线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林等数十位来自国内外儒学研究、文物保护、人文哲学、文化传播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权威专家,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安特·格里博达,欧洲科学艺术文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院士毕证庆,南社总顾问秦新民等嘉宾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畅谈睿言智语,发表真知灼见,深情回顾灿烂辉煌的古丝绸之路盛景,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寻求文明互鉴的途径办法,共同展望丝路文化传承创新的宏伟蓝图。

倡议与实践“一带一路”擘画“中国方案”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横跨江河峡谷,穿越沙漠盆地,开辟了绵延万里、贯通东西的古丝绸之路,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观察和思考世界形势,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五年多来,总书记亲自筹划、部署、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强调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迅速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的梦想,更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张掖高端论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研讨会,正是张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而举办的一次盛会。

  “人类当前面临着许多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单靠个人主义意识形态制造出的竞争和分裂只会不断激化矛盾,我们需要改变。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许能为人们提供现下居于强势地位的个人主义以外的另一种选择。”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美国夏威夷大学东方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说道。

历史与现实灿烂文化铸就当代文明

  张掖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南北中三条线路在此交汇,农耕文化、民族文化、丝路文化、佛教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交融荟萃。张掖自然景观富集、文化积淀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各类文化遗迹127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馆藏文物12027件套(国家一级文物2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635件套),4A级旅游景区19家。境内有著名的七彩丹霞、冰沟丹霞、平山湖大峡谷“三大丹霞”,山丹马场草原、康乐草原、皇城草原“三大草原”,西夏国寺、马蹄寺、文殊寺“三大古寺”,甘州府城、黑水国古城、骆驼古城“三大古城”,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高台湿地、临泽湿地“三大湿地”,焉支山森林公园、扁都口油菜花海、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三大自然风景区”,以及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汉明长城;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大破匈奴、隋炀帝在山丹焉支山下举办“万国博览会”、马可·波罗旅居张掖等,都为这座丝路古镇刻下了永久的历史印记。

  近年来,张掖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两大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推进文化传播与交流,相继实施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等重大文化项目,建成了市级“三馆”、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了《甘州乐舞》《回道张掖》等特色文化剧目,再现了《河西宝卷》、裕固族服饰和婚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剧《民乐情》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优秀戏曲会演”剧目,九曲黄河灯阵入选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舞台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赴法国、韩国等地展演,有效提升了张掖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知名度。

  “张掖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选择在张掖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历史选择,也是大势所趋,这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明互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如是说。

愿景与期许思想共鸣奏响时代强音

  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三场主旨研讨会座无虚席,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传统文化的视野、中西对比的视角,围绕儒家思想、丝路精神、文化遗产保护、中外文化交流、文化旅游的定位与开发等专题,踊跃发表研究成果,大胆交锋学术观点;期间,与会嘉宾和领导还共同见证了《丝路百城传(张掖传)》和“张掖”纪录片签约,甘肃省张掖市孔孟书院,西北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学国学、中华文化万里行活动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及传统文化骨干教师线下培训西北基地揭牌成立,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宣传推广张掖文化、河西文化,从学术层面提供了理论支撑,从实践层面进行了高端指导。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研究院院长、文化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刘传铭告诉记者:“张掖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拍摄反映丝绸之路发展变迁历史纪录片的不二选择,也符合《丝绸之路百城传》为城市作传的定位,希望能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入解读张掖城市性格,展示张掖文化底蕴。”

  放眼世界,瞩望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推动张掖文化繁荣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时代机遇,也正如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开幕致辞中所说:“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充分吸收运用此次研讨会成果,深度挖掘张掖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全面保护文化祖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努力将张掖打造成为国际儒学联合会高端论坛永久性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开创全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