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他和三尺讲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22日 15:58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这句诗来形容他毫不夸大。默默无闻,教书育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就是我的语文老师孙兴旺孙老师。离我最后一次见到他已时隔10年之久。却仿佛只是过了一个长长的假期。

  孙老师戴着黑色镜片的大框眼镜,圆脸,大高个子,讲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私下里话不多,但一站上讲台马上就有了指点江山的气魄。孙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对教学一丝不苟。三尺讲台就是他的主场,三尺讲台就是他的人生。今天,回忆起孙老师平凡点滴,便是我作为学生最真挚的缅怀。

  不苟言笑的孙老师。孙老师表情严肃,为人拘谨。几乎很少见他笑,被他冷冷的看一眼,最调皮的学生都能瞬间变成乖宝宝。同学们私下喊他“孙大圣”,只要远远看到他向教室走来,马上坐的端端正正,喧哗的教室也变得鸦雀无声。孙老师得知后却很伤心,恰逢当时同学之间乱起绰号的事非常频繁,当天的课孙老师让我们好好思考该不该随便给别人跟取绰号。一句玩笑和不起眼的绰号,有时候会成为当事人沉重的心理负担。起绰号是对别人的不尊重,甚至是深深的伤害。孙老师给我们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

  才华横溢的孙老师。孙老师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曾让学生们怀疑他能不能带好语文课,事实证明大家完全多想了。他是学校校报的总编辑,经他指点过写作的学生在全校都是佼佼者。作为语文老师,孙老师不只懂写作、汉语语法和文言文教学。他会英语语法,能通过跟汉语语法的对比让他的学生加深理解。会教学生戏曲知识,黄梅戏《谁说女子不如男》、《天仙配》的经典唱腔至今我都印象深刻。有一次写作课恰逢下雪,孙老师便带学生们出去观雪。大漠中漫天飘落的雪和温暖的阳光交相辉映成一幅美妙的人间仙境,用最美的语言都无法言说......在孙老师的影响下深深爱上了文字和阅读。我笔下没有华丽惊艳的文章,又是大大咧咧的性格。却让孙老师毫不嫌弃的带在身边教导多年。孙老师的关注和喜爱是我在学生生涯中的最温暖的灯塔。是我终生难忘的甘泉。

  爱岗敬业的孙老师。有一年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的侄子侄女来看望孙老师。当时他带补习班的课,抽不出时间陪伴。他的侄子侄女便带着他4岁多的女儿去了当地的水库玩耍。急湍的水流吞没了两个年轻的生命,人迹罕至的水库得不到及时的救援,四岁多小女孩跑回来求助时已来不及挽回。在大家猜想孙老师能不能继续带课的时候,承受丧亲之痛的孙老师一周后又出现在了校园。所有的情绪都遮盖在他黑色的镜片下,远远看他萧索的身影穿过郁郁葱葱的爬山虎走廊,怯懦的我却不敢前去问他是不是还好.......最后一次见孙老师是大学报志愿的时候,再后来便在假期回家后听到他倒在讲台上的消息,来不及问候,来不及告别,孙老师离开了。他把自己一生有限的时间全部贡献给讲台和他的学生。有时我甚至会想,在孙老师倒下的那一刻,他是不是还在遗憾他没有讲完的课?

  “人总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在自己深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的一生。孙老师的一生重于泰山。三尺讲台虽小,存满日月,一只粉笔虽短,写尽春秋。我不能成为你,却要以你为榜样,书写自己无悔的一生。(王亚丽)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