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肃南牧民身边的“兽医120” ——记肃南县高级畜牧师安玉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1日 14:56

  肃南牧民身边的“兽医120”

   ——记肃南县高级畜牧师安玉锋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广阔的草原上,他迎着漫天风雪走家串户,脚踩着牛羊粪为农牧民的家畜驱虫、药浴、防疫注射,与牛羊为伴,与广大农牧民交朋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为畜牧事业发展倾情尽力,他就是肃南县兽医局高级畜牧师、县政协委员——安玉锋。

  安玉锋在畜牧战线上二十多年的工作学习中,曾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省、市下达的科研项目1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地厅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被肃南县委、县政府授于“县管拔尖人才”,县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牧民身边的“兽医120”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安玉锋出生在张掖肃南县大河乡的一个牧民家庭。小时候由于兄妹多,家里的生活十分困难。为了维持生计,他不得不同兄妹们一起帮助父母干些农活,放羊、割草、拾粪……

  全家人一年忙到头才勉强糊口,遇到荒年还要饿肚子,这些经历都深深地刺痛了他幼小的心灵。家乡的落后面貌使他产生了奋发图强、献身畜牧业的强烈愿望。

  为了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畜牧业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为广大农牧民朋友服务,安玉锋1991年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先后到大河乡、鹿场、皇城从事畜牧兽医技术工作。

  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一个兽医药箱,是他出行的全部家当。因为总是逢叫必到、随叫随到,安玉锋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兽医120”。只要有群众求助,安玉锋背上药箱跨上摩托车就出发,总是有求必应。遇到紧急情况,常常是放下电话拔腿就跑。

  有一次,大河乡东岭村牧民贡保家的母牛难产。傍晚7点,正在饭桌上吃饭的安玉锋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急忙赶到他家。主人贡保焦急万分地说:“这头牛应在中午生产,可直到现在还没有产下牛仔……安技术员,你得帮帮我呀!”

  安玉锋一边安慰家贡保家人,一边开始忙活了起来。他迅速戴上手套,对医疗器械消毒后,把手伸进母牛体内进行检查。

  “没事,就是胎位不正,调整好就行了。”在安玉锋的帮助下,母牛顺利产下了牛仔。牧民贡保一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对安玉锋千恩万谢。当晚9点多,安玉锋才起身往回赶。

  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安玉锋汲取充足的养分的同时,也和牧民朋友建立了深厚情谊。在长期与农牧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一份难解的“恋农情结”已深深地融进安玉锋的心里,他视农牧民为自己的亲人。“我是一个牧民的儿子,为农牧民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职责。”这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走上社会几十年间的座右铭。为了给牧户提供更加及时、周到、便捷的服务,不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打电话,他都能第一时间到达,为农牧民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像这样的故事,在这位畜牧工作者身上举不胜举。在长期的实践中,他把试验室搬到了牧场圈舍,把论文写在了祁连雪域!在乡亲们眼中,他是随叫随到的“兽医120”;在同事们看来,他就是草原家畜的“保姆”。凭着良好的职业操守,他将娴熟的医学技术和先进的科技知识送到了千家万户。

  乡亲增收致富的“财神爷”

  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一个兽医药箱,因为总是逢叫必到、随叫随到,参加工作的28年时间里,踏遍全县7个乡镇近百个村。

  作为农牧民的儿子,他深知农牧民挣钱不易。“农牧民重视畜牧是因为科技让他们尝到甜头了,畜牧虽然是传统产业,却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所以,服务好农牧户,给农牧户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非常必要。”安玉锋告诉记者。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细羊毛是肃南县农牧民的主要收入,安玉锋一直关心着如何做好农牧民朋友的增收致富问题。

  近年来,针对羊毛收购市场混乱、商贩压级压价、细毛羊养殖户增产不增收等问题,他积极协助合作组织,在细毛羊主产区开展以机械剪毛、套毛除边、分级整理为内容的细羊毛标准化生产工作。如今,已有500多吨优质细羊毛进行整体出售,每公斤羊毛的价格高于市场价2.5元,参与户户均增收2000元;大力推广绵羊穿衣技术过程中,经多方筹资,不仅制做羊衣10万套在细毛羊主产区开展整村推进示范推广,还定期对相关指标进行测定……

  2009年,他和同事一道历时三个月试制,生产出绵羊专用标准标记号。经试验推广,受到广大牧民和毛纺企业的好评。这种做法一改过去该县绵羊标记号不标准的困局,为细羊毛标准化生产提供了保障,同时为合作社能每年增加收入10万元。

  近年来,他先后在肃南县皇城镇皇城村、北峰村、马蹄乡东城子村,明花乡双海子村养殖小区指导推广“细毛羊两年三产”和“绵羊同期发情腹腔镜输精技术”综合高繁技术。组建示范推广高繁母羊群,经两年的连续推广扩繁,突破了主要技术瓶颈。目前,繁殖母羊已达到20群4000只,经产母羊年平均产羔率达到157%。

  安玉锋却板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账,他说:“绵羊穿衣技术在肃南县细毛羊主产区推广之后,羊只保膘率和羊毛净毛率明显提高,扣除羊衣成本,净增收64万元,辐射带动了全县绵羊穿衣技术的大面积推广。”

  安玉锋的同事说:“绵改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仅要重视绵羊普查鉴定,还要科学掌握绵改情况。多年来,他投身基层科研创新第一线,每年都要亲自参与指导合作社与牧户细毛羊的全面普查鉴定和种质指标测定工作,为有针对性的确定改良方向,加快绵改进程提供了有效保障。”

  牧区科技创新的“急先锋”

  每一次看到农牧民淳朴的笑脸,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安玉锋的心情都格外好。他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就两个字—值得!

  肃南县作为一个畜牧业大县,有效提高畜种质量,对他这个畜牧人来说责无旁贷。

  近年来,他先后组织乡村畜牧工作者从内蒙、新疆等地引进优质细毛羊300多只,投放于专业合作社和牧户畜群中开展改良工作。如今,改良后的细毛羊只均产毛量增加0.5㎏,新增产值200万元;他积极推广建立活动式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采用“鲜精大倍稀释”、“吸管鲜精”等先进实用的办法开展绵羊人工授精配种工作,解决了部分地区因没有配种草场开展绵羊人工授精配种难的问题;为节约引种成本,他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引入澳洲美利奴种羊冻精,开展优质细毛羊的繁育,率先在该县开展了绵羊冻精人工授精的先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每年为全县节约种公羊引种及饲管费50万元。

  在技术推广过程中,安玉锋带领技术团队,不怕风吹日晒,深入草原牧户,从繁殖母羊鉴定组群、种公羊鉴定选择、腹腔镜输精等重要环节进行技术操作和现场培训,使示范户基本掌握了主要技术要领。至目前,每百只细毛母羊每年新增产值2.85万元,20个示范户年新增纯收入34.2万元,2018年将新增示范户12户,达到32户6400只细毛羊,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科学致富水平,结合开展的“科普之冬(春)”、“三下乡”、“科技科普周”、“全国科普日”和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活动,围绕畜牧业生产实际,以畜种改良、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羊毛标准化生产、舍饲养畜、羔羊育肥,采取“学训+实训”的方式,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工作。

  多年来,他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4000人(次),培养农牧民实用技术员400人,扶持细毛羊养殖户185户,其中20户被肃南县确定为“细毛羊养殖科技示范户”,为县域细毛羊产业转型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县推广细毛羊舍饲、半舍饲、补饲和农区茬地借牧等模式,使天然草原减畜数量达到22.63万个羊单位,为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开展科技推广、普及、咨询、培训工作,提高科技入户率和科技贡献率做出了应有成绩。

  “应用科技成果都是实打实的,不管我在民牧家住了多少个晚上,跑了多少个牧业点,走了多少路,但只要产生了效益、产生了效果,我的心愿就落实了。畜牧业科技工作者应将科研与实际相结合,解决畜牧业生产一线遇到的各种问题。”安玉锋说。

  安玉锋作为科技带头人,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变成牧民致富的法宝;作为科普工作者,他从来都奔波在路上,将科学养殖技术送到牧场圈舍。作为新时代的草原畜牧工作者,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将青春挥洒在广袤无边的肃南大地!(武雪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