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22专题签发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甘州: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5日 14:57

0

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

——甘州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3年,在张掖市纪委监委和甘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甘州区纪委监委坚持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
区纪委监委牢牢守住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使命,紧紧围绕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把监督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5个,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甘州落地见效。
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推动解决问题467个,确保执行不偏向、不走样。向8名区级分管领导制发《廉情抄告单》,督促履行“一岗双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谋划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对6个乡镇党委及所辖的9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957个,移交问题线索61件。

围绕“中心大局”

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作用有效发挥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
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和定位,紧扣全区“三新一高”“一核三带”“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开展“嵌入式”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始终与各级党委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制定《2023年重点监督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方案》,对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民生等31项重点事项开展清单化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600余个,约谈乡镇、街道和部门“一把手”109人次,约谈重点项目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547人次。
发挥“专”起来抓的优势,紧盯区委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建立由区纪委监委机关、两办、组织、宣传及各职能部门组成的重点任务监督工作专班40个,一个专班一套方案,面对面传导压力、点对点督促履职,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到位。
创新监督机制,实行监督事项、监督责任两张清单和监督落实、问题整改、线索管理、抽查检查四本台账的“两清单四台账”监督落实管理模式,实现由“发现问题”到推动整改的监督工作完整闭环。

建设“清廉甘州”

“三不腐”综合效应不断彰显

利剑高悬,雷霆万钧。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严查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共立案审查调查172件18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采取留置措施9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
注重“不能腐”的腐败治理效能,“靶向施治”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6份,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深化全域推进“清廉甘州”建设,巩固提升32个清廉单元示范点,打造“一单元一标杆、一领域一品牌”。
加强“不想腐”的纪律教育,聚合“清风甘州”微信公众号、警示教育资源库等平台,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用好《甘州粮仓,岂容“硕鼠”作祟》警示教育片等资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00余场次。

坚持风腐同查同治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作风问题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区纪委监委紧盯婚丧喜庆事宜、“升学宴”“快递送礼”、酒驾醉驾背后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33件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期34件。
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有效化解10个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办结销号社会监督意见86件。开展“我为甘州献一策•勠力同心促发展”活动,采纳有价值“金点子”50个,一般性政策建议办结率100%。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下功夫整治“官本位”“庸懒散”“七不为”等作风顽疾,查处作风顽疾8件25人,以严实作风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助推企业全速发展。
涓涓细流,水润民心。甘州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一线,扎实推进“三整治一深化”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医药、体育、耕地保护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问题588个,立案18件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固本强基锻造队伍

自身建设全面提升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自身改起,从队伍抓起。
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青年特色小组活动、旁听庭审现场、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不断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和廉洁底线。

全面完成违规办案行为、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五个专项整治。修订完善4类29项工作制度,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告诫全党, “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 2024年,区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州提供坚强保证。(郑鹏超  段月斌)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