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14日 16:55

0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4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0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部分在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卢小亨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决定》《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卢小亨、赵立香分别就《决定(讨论稿)》《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赵立香总结2023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2024年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对张掖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对标落实省委“八个赋能”“四强”行动、“三抓三促”行动等部署要求,坚持“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工作导向,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实现良好开局。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就治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述了人与水、水与生态、水与经济社会等辩证统一关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做好治水工作、做好什么样的治水工作、怎样做好治水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治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会指出,张掖是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黑河是张掖生态的基础支撑、保护重点,也是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依托、命脉所在,保护好“一山一水”既是一域之责,更是全局所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节约集约发展之路,事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事关黑河流域水生态安全,事关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事关全省大局和发展环境,事关张掖绿洲永续生存和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全会明确了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指导思想,明确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节水为重、量水而行,系统治理、分类施策,先立后破、循序渐进,提标升级、示范引领,健全机制、强化监管的基本原则,并分别提出了到2025年、2030年全市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主要目标。

  全会明确了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从严治水,健全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机制、取水用水监测监督机制、水资源保护管理法治体系,构建刚性约束新机制。要突出重点领域,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生态节水保绿、非常规水利用,形成高效用水新格局。要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质升级,大力培育节水示范标杆,强化水效标识监督管理,打造高质节水新载体。要深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水权、水价、水管体制改革,推广第三方节水服务,激发治水节水新动能。要注重科技引领,开展节水技术研发,推进节水技术成果产业化,提升智慧管理新水平。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节水教育培训,深化节水宣传教育,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培育全民节水新风尚。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作风建设,严格监督考核,切实强化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的组织保障,推动节水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会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和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加快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工业经济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但工业占比偏低等问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发挥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构建更加完备、更具活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指导思想,并分别提出了到2027年、2035年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

  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强化工业运行调度,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培育升规入库企业,持续做大规模总量。要深入实施产业链补强行动,做大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做细化工产业链,做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做实新材料产业链,做优冶金建材产业链,不断放大产业优势。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资源供应链保障能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三次产业高效融合,稳步夯实发展根基。要深入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建设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强产业科技创新服务支撑,有效激发内生动力。要深入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新型格局。要深入实施数字融合行动,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发展能级。要深入实施绿色转型行动,推进产业低碳发展,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快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要深入实施企业竞争力突破行动,做强优势骨干企业,加速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企业对外合作水平,切实壮大发展力量。

  全会强调,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做好金融服务支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跟进生产要素保障,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强化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保障措施。

  全会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汇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整体合力。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积极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新标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