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人力资源活水”更加激昂澎湃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08日 21:45

0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市场化就业和人才服务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人力资源服务业为3.1亿人次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要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着力构建优质高效人力资源服务新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直接服务亿万劳动者和广大用人单位,对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的多重压力,尤其是面对持续加大的就业压力,我国经济能够释放出强大的韧性活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与各地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禀赋,这就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前景。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3万家、从业人员104.2万人、年营业收入超2.5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2倍、3.1倍和4.4倍。尤其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为现代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人力资源服务注入了源头活水。各地区各部门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迈步新征程,面对压力与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地位与作用,用好用活人力资源。

  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积极作用。要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也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激发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内生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更好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在稳就业促发展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保障作用。2022年全行业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7万场,网络招聘发布岗位信息数亿条,培训劳动者数千万人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全行业为5268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人员招聘和管理服务,其中40%左右是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质增效,共设立固定招聘场所近5万个、人力资源服务网站2.1万个。人力资源服务业更加注重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加注重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各地要持续打造高水平展示交流、供需对接的平台,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

  激发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内生动力。迈步新征程,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创新发展,要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创新供给方式,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构建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要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入点,把握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规律特点,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满足国内稳就业促发展的需要,也要立足全球视野,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走出去”。各地要把人力资源服务的重点放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各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提供包括远程面试、网络培训、灵活用工等在内的各类用工服务。各地要创新推出更多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产品,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逐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张继)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