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把网上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网民的心坎里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05日 08:55

0

  2023网上群众工作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有关司局的同志,部分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机关及相关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如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利用互联网等新平台新手段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进入互联网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仍然是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改革创新的智慧源泉。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这意味着,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体现,也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

  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网络空间是新时代的“田间地头”。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信息时代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积极研究探索网上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网上群众工作质量,让网络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练就过硬的网络工作本领,主动同网民交朋友,把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把网络意见当作自己的“家书”“家信”,把网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家事”,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冷暖,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真招实措赢得网民的信任与支持。

  一块留言板,一座连心桥。打开各地的“领导留言板”,一件件留言、一次次回复,生动书写着各级领导干部走进群众、倾听民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尽管网上民意不代表所有民意,网上群众工作不能代替现实中的群众工作,但这里却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追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精神境界,用脚走基层,上网察民意,才能网上网下同轴共转,让民意汇聚的“领导留言板”更有贴心的温度。

  群众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工作。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要用好“老办法”,也要掌握“新办法”。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以尊重的态度对待网民,以公仆的精神服务网民,以虚心的态度问政网民,最大限度地吸收网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消解网络社会中的消极因素及其影响,把网上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网民的心坎里,才能构筑新时代网上网下同心圆,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使网上群众路线走出新境界、走出新风采,让党心民心贴得更紧、粘得更牢。(林伟朱毅夫)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