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与力量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05日 19:37

0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今天,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创办10周年。10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向会议发来致辞或贺信,深入阐释中国道路、中国主张,体现了对推动国际社会“读懂中国”的高度重视。这次贺信,为世界读懂新时代的中国及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指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合作发展凝聚了强大共识与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自觉担负起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10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契合我国实际,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越走越宽广。中国共产党是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和推动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业,许多国家也在探索各自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从中华大地长出来的现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有力表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人类文明是多样的、多彩的,各国能够基于自身文明传承和实际国情走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式现代化把自身利益和全球利益高度结合,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谋大同。作为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的生动实践。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把中国发展置于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之中,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中国,团结合作、共谋发展,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定能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向秋)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