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从“十大流行语”读懂人民新期盼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07日 20:53

0
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在沪发布2023年十大流行语,新质生产力、双向奔赴、人工智能大模型、村超、特种兵式旅游等入选。这些流行语之所以能蹿红网络,成为今年的“爆款”,与其中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密不可分。我们当从“十大流行语”里读懂人民的新期盼。
读懂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村”字打头,起源于一个县里举办的农村体育赛事,“村超”一词的走红,看似偶然,由一场普通的农村足球超级联赛引发,但它后来的大放异彩,最高上座人数超6万的单场、超480亿次的全网浏览、超130亿次的抖音视频播放,却绝非偶然,而是与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新期待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当今中国,不仅越来越多人在享受健身和运动带给生活的快乐,而且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期盼更趋多元、更富新意。不只是“村超”,还有“村排”(乡村排球比赛)、“村BA”(乡村篮球比赛)等也跟着火起来。
读懂人民对文旅生活的新期盼。今年是三年疫情过后的第一年,我国文旅市场迎来强力复苏,人们的出游热情持续高涨,人们对文旅生活的新期盼也只增不减。比如,“特种兵式旅游”成为今年十大流行语,用更低的成本享受更多的旅游资源,成为游客的新选择。像经过训练、正在执行特殊任务的“特种兵”一样规划旅游线路、参观旅游景点,花最少的时间、最少的费用,看最包罗万象的风景。这种出游新方式,在以前,或许只是少数人的联想,而今却已成为火遍全网的出游“爆款”。“特种兵式观剧”“特种兵式开会”“特种兵式午休”,包括一系列由“特种兵式旅游”衍生而出的词汇,凸显出人民对文旅生活的美好向往,人们希望以最优路径、最优组合,行遍万水千山。
读懂人民对社交活动的新期盼。社交需求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一种介于朋友与同事之间的新词汇“搭子”,成为人们社交关系和社交生活里的新模式、新亮点。因为某种相同的兴趣爱好,彼此“搭”在一起度过一段时间,并在其他方面互不干扰,比如“饭搭子”“减肥搭子”“遛娃搭子”等。这种新社交模式利弊参半。优点是干事效率高、成效显,几个人搭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相互指点,且仅限于在某一方面中、某一个兴趣点上。缺点是安全可靠性低,短时间内“搭”在一起,没有深厚的友谊基础,彼此了解甚少,完成使命后即“解散”,各奔东西、各归各位。但也因为彼此了解少,而在相处中无压力感。透过年度流行语,便可读懂人们对社交活动的新期待。(靳仔囡)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