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9月25日 17:51

0

  “小区内不但重新铺设了管网、硬化了道路,解决了雨污分流、防水排水的大难题,还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建设小凉亭、小广场,各类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在民乐县西街社区北苑西区,65岁的刘阿婆和陈阿婆、胡大爷坐在小区凉亭里拉家常说道。

  以前的北苑西区,可不是这幅面貌。“小区以前乱搭乱建非常严重,水泥路面也大面积破损;停车难,出行难,‘空中线缆’杂乱……”西街社区党委书记魏萍兰说,在改造之前,北苑西区同样有着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

  去年以来,民乐县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补齐基础短板、完善公共配套、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下足功夫,分类硬化小区路面,改造雨污管道;重新粉刷老旧楼房外墙,修补瓷砖掉落区域;因地制宜规划绿化景观区,合理施划停车位,提升配套功能设施建设,小区的颜值焕然一新。

  如今,行走在北苑小区,楼宇色彩鲜艳,小巷整洁优美,车辆停放有序,空地上还见缝插针建起的“共享花园”,生机盎然……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乐县本着老旧小区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的原则,鼓励居民参与方案制定、工程进度监督,坚持“一区一案”“一楼一策”,结合群众意愿,提前制定“菜单式”改造方案,突出整治停车难、供暖难、基础设施缺乏等重点问题,聚焦群众需求、规范建设、品质提升,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蕴含着大民生,由于小区建成时间长,物业长期‘脱管’,环境卫生较差、物业服务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已经成为小区居民心里的‘烦心事’。”金山社区党委副书记樊玉玲说道,老旧小区改造更为重要的是提升物业服务,将物业管理缺失或管理不规范的老旧小区纳入政府兜底托管,打造智慧物业和垃圾分类设施100%全覆盖,才能全面实现老旧小区“软硬件”和居民幸福感“双提升”。

  聚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民乐县建立起一个服务中心、一个智慧物业平台、10个管理网格、N个服务项目“1+1+10+N”的全县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体系,开发“红管家”智慧小区管理平台,将服务拓展到物业缴费等多个管理领域,目前已在金地名都等多个小区进行试点。

  “现在小区开启了‘管家式’的物业服务模式,物业人员定期对小区打扫,门卫24小时值班,而且免费为我们提供公共维修服务,我们的体验感也是越来越好。”金山社区驿都新城小区居民张荣满意地说道。

  针对“小、散、乱”的老旧小区,民乐县还逐步建立起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积极组建“红管家物业”志愿服务队伍,充分激发物业党建活力和凝聚力,常态化开展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宣传等工作。至目前,全县50余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阶梯式推进,实现了物业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环境好了、设施全了、服务多了,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里。”民乐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谢兴鹏表示,“下一步,城市社区还将继续把‘红管家物业’纳入社区基层治理,积极联合物业、社区居民持续开展‘四共同创’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王晓泾 史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