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霍城镇:文明新风进万家 群众幸福“再加码”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7月12日 16:50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霍城镇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各村阵地资源特点和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幸福村居”。

   “理论宣讲”激发文明实践“有活力”。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作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总目标,整合各方资源,构筑精神堡垒,着力打造理论宣讲阵地、培育一批理论宣讲队伍,创新理论宣讲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更走新更走心。宣讲形式多样化,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单系统“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变“以我为主导”为“以群众为主导”,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生动。创新理论宣讲模式,打破“讲座”界限,各村党支部书记深入百姓家中,与群众围坐在一起,开展“面对面”谈话宣讲,为群众在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还想听。

   “志愿服务”助推社会治理“有力量”。在霍城镇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时常有一抹“志愿红”,退役军人、老党员身穿红马甲,用爱心温暖着这方水土。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该镇坚持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志愿服务的最大效能。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志愿者们不仅上门入户宣传,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生活垃圾分类、常用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以案释法增进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

   “红色文化”滋养文明实践“有内涵”。该镇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红色文化动人心、入民心。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着力在体现地方特色上开展活动,指导各站点针对群众实际需要,开展社火、写字画、包粽子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涵育文明风尚。

  下一步,霍城镇将进一步探索宣传宣讲新模式,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凝聚社会合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延伸到“基层末端”。(赵冲)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