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东乐镇:刷新乡村“颜值” 擦亮振兴“底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7月07日 14:40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抢抓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和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机遇,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居品质为目标,着力下足“绣花功夫”,精心描绘“家美院净、渠通路畅、民风向善”的和美乡村。

  坚持在“清”上下功夫,为人居环境“打底色”。紧盯房前屋后、街道两侧、田间地头、河塘沟渠,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头负责、分片包抓,组织党员、群众下大力气解决村庄内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坚决做到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切实以“小节点”推动“换新颜”,真正实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居品质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12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10余吨,回收废旧地膜540余吨。

  坚持在“细”上下功夫,为人居环境“提成色”。坚持抓统筹抓结合、抓颜值抓气质,依托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按照城东—城西一体化发展思路,在集镇主街道实施明清淡雅风格风貌改造工程,改造主街巷道5条126户,硬化道路2.6公里,铺油罩面2公里,改造高低压线路1.5公里,铺设人饮和污水管网2.6公里,改造卫生厕所154户,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同时,配套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栽植金叶榆、国槐等各类景观苗木2600余株,打造微景观11处,架设路灯45盏,实现“一处美”向“一线美”提升。

  坚持在“管”上下功夫,为人居环境“增亮色”。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以规范促进,促使群众主动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成立专职保洁队伍2支72人,建立长效保洁制度,推动村社环境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由村、社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和网格联络员,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监管体系,推动形成“村社干部包网格、农民群众包门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坚持在“引”上下功夫,为人居环境“添本色”。结合“五星文明户”“清洁庭院”和“最美家庭”评选,以“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带头”的良好风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社员微信群发布信息、悬挂宣传横幅等,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全面调动群众积极性,变群众“站着看”为“动手干”,形成了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累计评选五星文明户73户,清洁庭院125户,最美家庭47户。(毛子坤)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