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强工业 抓招商 促发展】打造“工业强县”的增长极——高台工业园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纪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27日 10:40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暮春时节,无论是盐池工业园还是南华工业园,火红的生产、建设场景令人振奋。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宽阔平整,一个个入驻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正酣,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落地见效,这“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传递着蓬勃向上的生气。

  2022年,高台县立足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突出“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把工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集聚区,以建设百亿级园区为目标,从园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发展、规范服务管理等多方发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5亿元,增长59.21%;规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76亿元,增长54.37%;新增企业10户,同比增长25%。在2022年度全省47个省级开发区考核评价中排名第8,位列全市省级开发区第1名,比2021年进位20个位次。

  全力筑巢打造产业“聚宝盆”

  盐池工业园作为省上评估认定的化工产业集中区,区域内危险废物处置的安全风险把控尤为重要。为此,张掖市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在盐池工业园东北侧落地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多元,设计总处置规模每年达15.1万吨,处理区域以张掖市为中心,辐射酒泉、嘉峪关、金昌等河西地区,是一个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的项目。“目前一期主体建设已经完成了,二期进入技术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运营。”张掖市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经理薛庆昕说。

  高台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南华工业园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盐池工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近年来,园区通过争取专项债券、一般债券、中央预算资金及县财政投入和引进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3亿元,建成道路、供水站、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热源厂、安监环保一体化监管平台、应急救援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医疗救护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借智借力专业机构,聘请专家开展产业咨询、安全、环保等方面咨询服务和隐患排查。经省工信厅等部门组织专家评估,盐池工业园和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复核,安全风险等级经省安委办评估认定为C级。

  精准引凤做强特色产业“引擎”

  走进南华工业园,中船风电(高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风电叶片塔筒生产基地在2022年实现了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去年10月试生产以来,目前已经生产了超过100套塔筒。”基地负责人胡浩泽说;一旁的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规模宏大的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工人们“飞檐走壁”,一派繁忙建设景象。这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助力高台县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良巢已筑待凤来。园区的发展最终离不开项目。为了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园区投资兴业,高台县出台招商优惠政策,紧紧围绕“六大产业链”精准发力,打造投资宝地、政策洼地,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绿色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巩固,已形成以脱水蔬菜、番茄、酿酒葡萄、玉米制种加工为主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格局,具备了7000吨脱水蔬菜、3.6万吨番茄酱、1万吨葡萄酒、7万吨玉米种子的加工生产能力。装备制造产业欣欣向荣,突出农用机械、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嘉宝机械、禹禾节水为代表,发展农业机械、节水管材;积极引进中船风电(高台)新能源有限公司叶片塔筒产业基地、张掖市陇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风机叶片项目、高台县银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0MWh储能智能制造等项目,引领光电、风电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壮大。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南华工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现已建成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处理、高台中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醇基燃料2户企业,正在建设张掖市晋昌源煤业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盐池化工园区永鸿染化、恒业生物、清泉生物等18户企业建成投产,海川生物、瑞海晟丰等4个项目正在建设,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优质服务提升园区发展“软实力”

  留住金凤凰,关键取决于后期服务的质量。为此,高台工业园区除改善“硬环境”外,还着重提升“软实力”,让企业安心扎根。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投资项目办理流程,实行由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办理结果网上自主查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代码制度,实现了投资项目一门受理、一次办理、一站服务、一网监管。始终聚焦项目建设,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全程跟踪、一事一议、限时办结服务,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健全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清理取消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隐性准入门槛和地方自行制定的准入类负面清单。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工作,实行“一网办、一窗办”,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推行项目联审联批。由园区管委会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对拟引进入园项目从产业政策、生产工艺、土地利用、安全风险、污染控制、能源消耗、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联合审查,严把项目引进审批关口,避免了项目办理手续过程中互为前置的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引进项目质量。

  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用心用情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工作,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企业原料保障、用电用工等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在新的节点上,高台工业园区乘着“工业强县”战略的浪潮,驰骋在跨越发展的最前沿,向着百亿级工业园区目标再次破浪弄潮,扬帆远航。(张虎忠)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