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甘州区碱滩镇:“四个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进群众“心坎”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4月19日 08:53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甘州区碱滩镇以“新时代、新文明、新实践、新发展”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围绕五大内容,聚焦六种实践形式,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让文明新风真正吹进老百姓心坎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进行有效整合,按照“九有”标准打造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自从村里建了实践站,我们大家伙娱乐活动也更丰富了,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碱滩村村民刘彩霞高兴地说。除了丰富群众文娱生活,碱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还围绕村民需求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与时俱进的文明实践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场所存温馨、村民感温暖”的服务阵地。

  聚焦群众所需,注册登记建立志愿者信息库,成立政策宣讲、移风易俗、文化活动、科学理论、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的碱滩镇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团员、致富带头人、镇机关及村社干部等不同行业、领域、身份志愿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分不同领域,围绕文化、科技、医疗、社保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榜样典型引领、青年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坚持把增强阵地意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和“首选动作”。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方式,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深入田间地头、群众院落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面对面现场宣讲政策、技术指导、讨论交流等活动,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用本地语言讲好本土故事,真正把“我们想讲的”变成“群众爱听的”,使理论宣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打造“五单服务”“三色管理”志愿服务品牌,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什么、文明实践就指向什么”的原则,开展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兑单特色工作法,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即时无缝对接,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群众家门口、走进群众心坎里”。至目前,已累计派单接单开展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农村实用技术传授、代办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做到了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高度匹配,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