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肃南:革除陋习推动移风易俗 来源:肃南县文明办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4日 09:18

0

  “以前村里经常有宴席,接连不断的红白事让大家叫苦不迭。现在村民自觉参与移风易俗,红白事压力小了,情谊却不减!”甘肃张掖市肃南县金字滩村村民史小英说。近年来,甘肃张掖市肃南县通过婚丧礼俗整治,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城市建设“大文明”。金字滩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定规矩、建“机制”对症下药破除陋习

  “以前觉得大操大办是民间习俗,村民邀请时还会纠结去不去,现在红线画得更明晰,不再纠结,工作也开展得更顺利。”肃南县大河乡政府工作人员说。

  2016年,肃南县制定出台了《关于治理规范婚丧嫁娶事宜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红白事宜中反对大操大办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旗帜鲜明地树立起硬规矩。当年12月,17名县级领导干部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亮明态度,接受监督,取得很好效果。

  其后肃南县还发出《关于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为普通群众立起标杆、做好表率,切实当好除陋习、树新风的引路人。

  2022年8月,肃南县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工作的通知》,通知从酒席场次、人数、桌数、价位、彩礼金额等再次明确了标准,使整治行动更加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

  如今在肃南县,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乡村社区坚持道德评议“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等方式,遏制了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

  “管理依村规、办事找’四会’。群众放下了人情’面子’、拿起了乡村振兴的’里子’,新习俗正在全县形成”。肃南县一位工作人员说。

  评典型、抓“导向”树立新风引领正气

  “争脸面、讲排场、摆阔气,观念都过时啦,小两口日子过得好,比啥都强。”肃南县全省移风易俗“最美家庭”屈红元、车秀萍夫妇说,他们的儿子结婚时,只举行了简单婚宴。近年来,肃南县以家庭文明建设为统领,持续多年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

  2019年7月,肃南县打造了全市第一家新时代结婚礼堂,通过庄重简约、富有仪式感的新时代婚礼,成为婚事新办“肃南样本”。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礼堂婚礼130多场。此外,肃南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拓展“旅游+爱情”相关旅游产品,吸引广大青年举办简约婚礼。

  如今的肃南人民,从观念到习惯,从文明素养到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肃南大地已然变成了暖人心扉、新风浸润的新家园。(肃南县文明办)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